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社交網絡的修行

人們經常讚嘆,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成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然而,人生在世,本來就有一些人是應該疏遠、躲避、老死不相往來的,拜社交網絡之賜,如今這些不該在我們生命中有任何位置的人又有機會老是常出現,所謂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時的確不是好事。
你有沒有發現,社交網絡上經常有一些極度挑剔、嚴重負面、貧嘴賤舌之人出沒?最常見的是一些負能量超標的人,在他們眼中沒有任何正面的事物,於是見到別人煮出一盆美食,他們會率先留言說這盤東西看來很難吃。每當人家分享快樂的生活點滴,他們便會說一些冷言冷語或極度掃興的話。我甚至試過介紹一本好書卻引來一些根本未看過該書的人前來說三道四,總之有些人自己負面到極點,完全無法忍受別人的生活過得積極和有趣,實在莫名其妙。
另一種怪行是不請自來,不熟裝熟,然後故作幽默說些不分輕重的話,甚至把人家的平台當作自己的主場隨意跟人爭論甚至吵架。也有人喜歡在別人的喜慶日子(例如結婚周年紀念)不停留言追問當事人今晚點了甚麼菜,每位要花多少錢,用哪張信用卡有折,為甚麼不請我來一起吃之類的廢話。有時認真想一想,這些無時無刻都留意他人的生活並積極留言的人,日子一定過得比較乏味,可能心中也有點仇視那些吃喝玩樂和慶祝的人,科技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無意中牽引出更多矛盾與是非。
想深一層,令人討厭的留言也沒有甚麼不好。網絡之大,無奇不有,誰沒有遇過幾個性格古怪的奇人呢?及早看清楚各人的品性,做好私隱設定,或者善用封鎖功能,日後審慎交友,也是經一事長一智的生活磨練。
當然也有人會說,既然選擇在網上公開自己的生活細節,理應任人評說。但其實在自己的平台上做好管理措施,防止他人(尤其是陌生人)胡說八道或說些不乾不淨的話也是應有之義,欠缺教養的人有時真是不可理喻到無藥可救的。
網絡是鍛鍊「情商」的場所,努力學習,力求活得自在,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基本修行啊!
(刊於2018年6月27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