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把抱怨進行到底

年輕的時候,有幸受過“特殊訓練”,每日要應付大量工作,辦公時間總不夠用,加班是指定動作,周末或假日以“志願者”的姿態返回公司繼續努力亦是同事之間的“節目”。這段日子的磨練,至少令我學會上班時最有用的原則:珍惜工作時間,不要說無謂的話,如果真的有餘暇,應盡情休息,下班以後不要再想工作上的事。
然而,在澳門街,很多人選擇以抱怨為首要任務。上司給他工作,他抱怨太忙。不安排他工作,他抱怨太悶。同事認真交代事情,他抱怨對方太煩。其他同事接到新的任務,他會代為打抱不平,四出向其他人抱怨這項任務太不合理。看到別人去旅行,他們會抱怨人家玩得太放肆。等到他自己去旅行,回來後也要不停跟同事抱怨旅程中的種種不划算、不如意的小事。
他們在公司內不停抱怨仍未感到滿足,有時會特別約一班同事到餐廳或咖啡店,主要目的不是風花雪月,而是講公司另一班同事的壞話,決心要把抱怨進行到底。
我們不能排除有些機構的冗員已經達到人山人海的地步,也明白管理不善的後果是多麼可怕。不過,任何心智正常的人士都應該明白:你把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四處向人抱怨,人家一時之間可能寄予同情,說一兩句安慰的話,但不見得會幫助你、支持你,為你感到不值。在你不斷抱怨的同時,對方已經看清楚你的懶惰、卸責、生產力低、口舌招尤,恬不知恥,由於你三言兩語之外間便露了底,人家今後對你的評價只會降低,也許已經決定敬而遠之了。
於是,喜歡抱怨的可憐蟲,最終也只能跟其他“志趣相投”的可憐蟲交朋友,同聲同氣,互相扶持,經常有新的抱怨內容交流分享,不亦樂乎!
事無大小都只能抱怨,只反映能力低、態度差、手段弱。真正長進的人,自會妥善而專業地處理工作上的各種狀況,低調地解決問題。大呼小叫或無病呻吟都是小人物的行為,生活充實的成年人不屑做無謂的事,要應付的正經事著實不少,他們通常是無暇抱怨的。
(刊於2018年6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