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手機大餐


近年在不同的食肆都見過這樣的情景,相信已是十分普遍的現象。一家四口準備用餐,彼此都不說話、零交流。在等待食物期間,各人都全神貫注看著自己的手機屏幕,看得入迷,及至飯菜送來了,全家人都不捨得放下手機,任由美食變冷,到正式進食時,各人仍然不肯把目光轉移,一律選擇邊吃邊看,於是又可以維持不說話、零交流了。

看到以上情景,我有時會忍不住想,這種相處方式真的算正常嗎?如果越來越多家庭變成這樣,將來真的不會有問題嗎?我總覺得瘋狂玩手機比較像一種病態,不但令自己沉迷,而且影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澳門人喜歡強調與時並進,為了避免被玩手機的主流“邊緣化”,所以男女老幼都用手機隔絕了自己,而“手機大餐”對很多人來說已是家常便飯。其實他們在任何場合都會拿著手機在撫弄,只要眼睛稍有空閒,便一定要看手機,完全不必理會旁人的反應和感受。但這樣一來,大家面對面直接溝通的能力便日漸降低,情侶之間容易厭惡對方,年幼的孩子又會覺得爸爸媽媽愛手機多於愛子女,不知不覺間就會衍生出大量的感情困擾和家庭問題。
其實,稍具常識的人都應該明白,當長時間讓自己的精神心力集中在手機上不能自拔,視覺神經興奮了,情緒也興奮了,但其他感覺就會相應變得遲鈍,雙眼不離手機,既會耗損視力,也剝削了整個人的正常休息時間,令自己變得容易疲倦,精神緊張,長遠而言根本是在虐待自己,為甚麼要讓這樣有破壞力的行為成為生活習慣呢?
由於不會在吃飯時拿手機出來玩,也堅持不肯讓孩子吃“手機大餐”,我在很多人眼中都成了異類。不過,我衷心享受當一個落伍的人,雖然別人喜歡“同枱食飯,各自修行”,但我還是傾向於談天說地,互相關心。
拿起手機在子女面前玩個不停,只會有短暫的快樂。配備手機讓孩子不再吵鬧,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貪圖虛擬的聲色之樂,不懂珍惜眼前人,這樣子的“手機大餐”和主流生活,是會令人付出代價的。
學會適可而止,真的有這麼難嗎?
(刊於2018年7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