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認識魔鬼

圖片來源:http://www.mcguire.com/blog/2016/06/the-devil-is-in-the-details-marina-times/
傳媒喜歡煽風點火,從負面的角度詮釋人事物,所以每逢在新聞報導或時事評論讀到“魔鬼都藏在細節裏”這句外國成語時,人們一般都會把“魔鬼”理解成污穢、貪腐、秘密交易,總之全都是不見得光的事情。
但如果積極地應用,“細節裏的魔鬼”根本是對管理階層的最佳提醒,這句話的潛台詞其實是強調要成就一件事,總有一些困難是藏在細節中。在一些看似相所當然的計劃裏,經常會潛在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小事,稍一不察便會產生嚴重的後果,甚至足以令整項計劃全面潰敗。
放眼澳門,很多計劃本來出於善意,主事機構也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卻總是無法圓滿成功,輕則飽受批評,重則被挑出重大錯誤,甚至要把整個計劃全盤否定,推倒重來。這時候,負責這些項目的人員自然會氣急敗壞,諸多抱怨,覺得自己付出了心血卻不被理解,從而產生不同程度的負面情緒,甚至衍生出仇恨和鬥爭的思維模式,這就很易把自己引向痛苦的深淵。一旦慣了這樣子憤憤不平,就很難再以平常心做人做事了。
如果回顧一下這些功虧一簣的計劃,不難會發現主事人對“魔鬼”認識不足,他們熱衷於跟隨大方向或動人的口號起舞,以為只要按計劃行事就可以成功,但如果對工作流程欠缺精密的分析與控制,各層級的人員沒有嚴格的紀律,整支隊伍的業務執行力都馬馬虎虎,在這樣的條件下,即使有再完美的計劃,也難以獲得成功吧!
管理層在推動計劃之前,理應全面檢視每個環節,務求掃除風險,然後精益求精,以嚴謹精神和鋼鐵意志認識“魔鬼”,發揮每一個細節的微妙作用,這其實是管理人的基本責任。可惜澳門街有太多人心存僥倖,沒有先見之明,而且特別不重視細節,於是只能不停跌跌撞撞,甚至鬧出意想不到的笑話,令本來嚴肅正當的事情變得充滿娛樂性。長年如此,大家就笑不出來了,為什麼不可以在“魔鬼”出現前認真一點,細心一點呢?
(刊於2016年7月1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