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家庭教育失敗錄

環顧四周,總有一些人的言行舉止持續惹人討厭,我相信他們本質上不是壞人,也不一定有明顯的性格缺陷,如果認真觀察,自可發現是其家庭教育出大量偏差行為,而他們是青出於藍的一代。
有些父母對家中老幼都盡情呼呼喝喝,沒有任何禮貌可言,小朋友長大後自然連最基本的跟人打招呼、說早晨也不屑為之。
又有一種父母習慣在子女面前講人閒話,搬弄是非,遇到一點小事就加油添醋說個沒完沒了,而且處處流露憎人貴富厭人窮的傳統價值觀,孩子耳濡目染,當然也會變成思想偏激、口沒遮攔、貧嘴賤舌的小人,最可悲的是他們一家都不會發現自己有問題,劣質家教代代相傳,令社會負能量大增。
有時遇上一些特別自私的人,認識時間久了,便發現其父母兄弟莫不如此。其實自私不一定跟基因有關,但在成長階段家人的影響的確很大,自私的家庭當然會養育出自私的孩子,很難會有例外。
還有一種本身貌似正常的父母,沉醉於孩子小時候的天真可愛,誤以為子女必是人中龍鳳,於是著了魔一般瘋狂讚頌,一家大小都甘心接受小小人兒頤指氣使,總之事事遷就,萬般寵愛,合力促成孩子自大好勝,目中無人。這些〝偉大〞的父母,總是有超強的包容與耐性,即使孩子行為惡劣,他們也盲目誇獎,完全不懂教導子女尊重他人,循規蹈矩,更從來不敢挫一挫孩子的急躁與驕狂之氣。在這些父母眼中,孩子的一舉一動都是完美,但等到他們長大之後才發現自己一無是處、神憎鬼厭、處處碰壁,再反過來埋怨父母,兩代人都終身抱憾時,一切已經無法挽回了。
在社會上遇到越多不知所謂的人,便越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澳門街真的有很多人一把年紀而毫無教養,旁人都為他們欠缺家教而難過,但當事人卻自得其樂,甚至認為自己種種劣行是保持真我個性,也不介意遭人白眼,真的一點羞愧之心都沒有。
如果不幸要跟這樣的人成為同學或同事,真的只能自嘆倒楣吧!還有什麼辦法呢?
(刊於2018年7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