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風雨過後



天鴿風災重創澳門,除了人命傷亡和經,颱還令很多平時隱而不見的問題一一浮現。原來我們的城市在金光璀璨的繁榮背後,竟是如此脆弱,無論軟件和硬件都這不可靠。

風災之後最水深火熱的頭一兩天,我和很多人一樣,很不安,很心痛,然後陸續看到各區受災的情境內港一發生奪命水浸令多人遇難,又有很多澳門人在風雨之中家園被毀加上大規模斷電斷水的煎熬大家前所未有的徬無助,那種不滿和憤怒,筆墨難以形容。


幸好網絡發達和近年〝自己的城市自己救〞的意識抬頭,在八月廿三、廿四日市面混亂無序的艱難時刻,不少澳門人開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自發組織和安排各種小規模的互災行動,小城年輕一代正體驗了危急關頭團結自救的民間智慧,這些可愛的澳人不但出錢出力用心用腦頂住了無情的風災同時在最黑的日子為小城注入新的動力了民心相信他們日後對於這個城市必會有更強的關懷與熱愛。

 其後當局漸漸發揮公共資源的力量,駐澳部隊加入協助清理災區,小城在短時間內又面臨颱帕卡的吹襲,此時官方部隊民間不同組都群策群力,全城集中力回復市面正常運作,同時全方位做好防風工作,盡力令帕卡的破壞減到最低。


 如今回望這段風風雨雨的日子,最令人難過的始終是人命傷亡慘重,絕對是血的教訓最憤怒的當然是氣象台失職,令很多人面對強風而毫無防備,甚至因為太遲掛風球而冒險上班,令市面更為混亂。最一目了然的是城市基礎建設的質量問題,經此一役,還可以不對症下藥、全面檢討嗎?有一句名言說:〝水退時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今次風災之後,大家都看得夠清楚了,如何重建信心,真是個大問題呢!

 八月廿四日早上,我在臉書寫了這段個人感想: 〝昔日的澳門被天鴿吹走了,澳門人可以覺醒嗎?大家有沒有力量一改從前的怯懦,一起建設新的澳門呢?〞希望所有澳門人都記住這幾日熱血抗災的心情,這是我們的家,風雨過後大家一定要把她變得比從前更好。

(刊於2017年8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上天可能要給我們一點提示, 讓我們要停下來想一想, 而不是無止境地讓每個"條件"都透支下去...世界已經不同了, 如果到了"今天"還是一樣的做下去, 在極端天氣不斷增加之下, 定會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回覆刪除
  2. 人類永遠會犯重覆的錯誤,看來亦不會有太大的反省。
    從前澳門都出現過嚴重風災,但時間久了,大家就忘記了防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