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水浸往事

圖片來源: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41035211
 
颱風天鴿吹襲澳門之後,市面一片狼藉,恢復需要時間,面這場災,大家心裡都很難過。家中長輩在留意內港水浸災情之餘,不時自言自語:〝幾十年來都是這樣子!人早就知道這區會水浸,幾十年來都沒有辨法。〞老人家忽然關了電視,呷一口茶,憶述四十多年前的一段水浸經歷。
 
當年我們新婚不久,住在提督馬路,那時該區近海不多晚上還有牛群在馬路上行走,跟現在相比,是另一個天地有一日聽到街坊奔走相告,都說當晚會有大水來襲,這一區快將水浸,叫我們早點提防。當時的通訊不發達,也沒有正式發報的訊息,只是街坊鄰里口耳相傳,我們也剛搬進這區,不知如何應對,但看到大家都沒有質疑那個傳言,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於是關好門窗,跑到親戚的家暫住一晚,翌日看新聞,內港一帶果然有水浸,他們說那些水都是從坑渠內湧出來的,真是防不勝防唉,這樣的水患,幾十年前已經存在,幾十年來都沒有改變在妥善解決水浸問題之前,怎能建那麼多高樓?怎能讓這麼多人搬進這個水浸區?
 
那是老澳門對內港區的深刻印象,令我驚訝的是幾十年前的澳門人真正具備危機意識,那是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沒有人會相信世界上有什麼蓮花寶地,人們只會盡一切努力勇敢生存,澳葡政府的管治又不算開明,人們不敢心存僥,遇不但會想方設法避免危險,還會守望相助減少損失。長輩又從手機收到風災的消息,看到有人遇難,而是早年認的街坊禁不住搖頭嘆息:〝為什麼沒有人通知他們要逃生?只要及時發出警告,他們就不會留在那裡。為什麼不能發個短訊或者響個警報呢?〞長輩再呻一口茶,說到歷年來水浸的往事,說到以前十號風球會聽到警報的記憶,窗外幾番風雨,陳年往事如烟如夢。
 
澳門早已蛻變成名滿天下的賭城,庫房收入水漲船高,據說這裡有很多很有智慧的精英人才,專家學者又學富五車,各種優勢多得說不完記不清。長輩終宵輾轉難眠,喃喃自語:〝這班街坊死得太慘太慘了!
 
(刊於2017年9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