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打卡與打折


今晚我吃了一頓相當奇妙的晚餐,友人說這是近日的人氣餐廳〞,網上很多人按讚,還有很多人把食物和餐廳環境拍了照片在網上分享,他們相信這些資訊就是我們非去不可的理由。

到了那家餐廳,才發現,侍應對客人愛理不理,點菜時客人要重覆講三四次他才可記下來還會聽錯出品毫不特別,價錢很貴,但每道菜的份量也很少,而且上菜超慢,即使客人不多,但那些簡單食物真的三催四請才肯拿出來,令人相當不快。吃飯的時候,我發現食物的水準真的很一般,只是擺盤都很講究,而朋友們都是手機先吃,期間不停把食物上傳到網上,似乎這樣分享一下他們的人生就會有一種吐氣揚眉的快感。我當然對這家店的水準很有保留,但看來現在的消費者已經不是在吃食物,而是在吃〝人氣〞,所以他們根本不介意店家把劣食冒充高價食品,也對九流的服務態度完全無感。

結帳的時候,侍應向我們宣旨:〝你們現在於自己的社交網站打卡按讚,可以打九折,你們打完就給我看吧!〞我當然不肯花了錢受了氣還要替這樣的惡的餐推廣,可是在場眾人都受不了打折的誘惑,紛紛拿出手機打卡按讚,一場莫名其妙的晚餐終於食完。不久之後,其他客人就會因為看我那些朋友的打卡而誤信這家是優質餐廳,最終又因為可以打折而變成店家的免宣傳工具。

在這樣的日常小事中,我總是發現人們在別人設計的圈套中乖乖屈服,因為貪圖一點點折扣,連不打卡不按讚的意志都沒有,即使個別像我一樣的傻瓜可以有一點點堅持,但同行的朋多數已被人家的消費模式洗腦,覺得推廣一下只是舉手之勞,甚至有人說:既然自己吃了虧,就更應該讓其他人也來一起被宰,那樣才不枉我們一場消費呀!〞〝人家給了折扣,我們按個讚也是公平交易呀!〞對呀,真是很有道當客人當得像僕人一樣貼貼服服,為了一點小便而完拋棄原則這到底是精明還是弱智呢?


(刊於2017年4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