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說不出的未來


怎樣測量對這城市的失望?就是當你聽到別人在議論本地時事即會覺得厭煩,認為所有事情都無藥可救,不管什麼立場和觀點都聽不下去,希望立即轉換話題,甚至不想再跟那些多管閒事的人聊下去,這就是步向絕望的先兆了。這個城市令人失望的人和事都太多了,不是說社會沒有進步,而是步伐太混亂,你以為理應進步的地方,原來落後得不得了,但一些大家不想改變的特色,往往又會被不惜一切連根拔起。這不是怨言,而是很多人已經不懂怎樣跟隨這種步調,事事皆亂,究竟以後的路會有多崎嶇?

當然,那些慣於失望的朋友,總有他們的一套道理,因為遇過太多匪夷所思的事,而且太長時間沒有人能為大家帶來希望了。所以他們活在當下的積極方法就是〝做好自己〞,有錢就賺,有話不說,有事就罵,有假期即出走到外地去玩。唯一可以令人們面對現實的事情是生兒育女,孩子的出生與成長,絕對能逼那些家長認真想一想,這個城市的未來,其實還有沒有希望?雖然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可是,當你閉起雙眼,想像十年後、二十年後的澳門,你會為孩子的將來會開心還是擔心?然後,很多人會覺得為了子女的將來真的要賺更多錢,有機會就送他們到外國唸書,還有就是為全家人買很多保險,有病時就可以自己選擇醫療方案,而不是身不由己的任人安排。對於那些有能力的人來說,以上就是人生的〝最打算〞了至於其他人的生活狀況,至於這個城市的未來發展,誰有空去理會呢?反正,想理會也無從入手,提了意見也不會有人想聽,也許這裡的人真的太喜著空泛的口號兜兜轉轉了!

怎樣測量對這城市的絕望?就是當你對任何公共議題都提不起興趣,覺得有很多陰謀,無法再相信事情會朝正當的方向發展,這種感覺足以令人失去信心和希望。說不出的未來,有時很妙,有時很不妙,無助且無奈,令人很感慨。

(刊於2017年3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