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守規矩


與小孩同行,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獲,他們以純真的態度觀看世間事物,提出直的疑問,往往發人深省。

澳門街路少車多,在早上的繁忙時段,中區不少紅綠燈旁會站著一位警員,主力隨機應變,指揮交通。一日,我與小孩同行,紅燈時我們乖乖站好,但警員看到等候過馬路的人較多,於是截停車輛,讓行人先走。小孩記得老師的教導,紅燈不可過馬路,於是他問我:〝為什麼不遵守交通規則?〞我當然解釋說這是我們也要聽警員的指示。孩子馬上反問:〝如果每個路口的人都在聽警察叔叔的指示,為什麼還要有交通燈呢?老師說秩序是常識,但如果警察叔叔要小朋不守秩序,我應該信老師還是聽他?〞孩子的疑問有其道理,只是澳門太與別不同,簡單如過馬路也可以弄出大量特殊情況,要額外動用警力來指揮,雖然警員的工都認真投入,但他們與路人和駕駛者都一樣辛苦,連孩子看到都覺得無所適從。

其實除了過馬路,這個城市還有不少特事特辦或稍犯規的情況,也許出發點本是好的,可能只是貪一時方便的權宜之計,總之偶然偏離了正軌,快達成了目,沒有人會馬上發上有問題。但先例一開就很容易習以為常,積非成是,誤以為變態才是常態,還把犯規的規模越擴越大

有時我身邊有很多小問題,通常是起源於執行者不懂守矩,又沒定期檢的習慣,慢慢便演化成各種〝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或〝結構性問題〞,這時要改正恐已非困難,一不小心外界揭露犯規的事實,才發覺泥足深陷,無從解釋,結果是把好事變成醜事想重新建立形便要花更大的力氣,而且不一定成功。


我們都會教導小孩遵守交通規則,如果沒有警員在現場指揮,一定要按燈號過馬路,不能心存僥倖。在其他事情上,守規矩是最基本的原則,也是保障自己的最做法,希望大人和小孩都快快學懂就好了。

(刊於2017年4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