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投稿

某夜夢見自己到報館送稿,從水坑尾步向板樟堂,捧著一篇剛寫完的七千字小說,患得患失地交到報館的收件處,這是昔日的寫作生活。夢的細節,一如當年每一次投稿,如何把寫得亂七八糟的初稿抄寫一遍,如何以謙虛和熱誠的口吻寫一封討好編輯的信,如何計算稿件一旦刊出可以獲得多少稿費作零用錢,竟歷歷在目。夢醒之後,想到當年的報館現在已經拆了,留下來的可能只是無關重要的記憶。

親身送稿對我來說已是史前生活,但發現這途徑之前,有好長一段日子,我是以郵寄交稿的,這其間,每當等不到稿件刊出,尚可懷疑郵遞有誤,甚至厚顏無恥地把相同的題材再寫另一篇,期望編輯看到我的誠意和進步。後來家人送我一部傳真機,足不出戶便即可交稿實在妙不可言,於是投稿更加頻繁,完全沒時間傷春悲秋或諸多抱怨,總之零用錢與日俱增,寫作動力越見強勁。

關於投稿,除非那份刊物是你自己編印的,否則絕對沒有保證刊登這回事,我向來懂得設身處地為編輯著想,人家每月可能收到成百上千的投稿,可以刊出的版面又相當有限,他不登我的稿,一定是我寫得不夠吸引,不夠水平,不夠突出。於是我絕對不會像很多人一樣等人家登了一篇才寫另一篇,因為等待的時間最容易胡思亂想,例如把人家光明正大的編輯部想像得黑幕重重,把經常獲編輯青睞的作者當作敵人,最無聊是把這麼一件小事視作奇恥大辱而終生記恨,但其實,投稿這件事,等一年半載是常態,長期不獲理會也是常情,如果真心喜歡寫,理應一篇接一篇的寫下去,用自己的作品令暫時未認識你的編輯另眼相看,唯有這樣,才可令投稿這件事變得更好玩啊!

後來,傳真機也成了史前事物,寫作這種課餘及業餘興趣對我影響深遠,最初那幾年不那麼順遂的投稿經驗更是彌足珍貴,即使舊夢已遠,但當日千真萬確地留下一些真摰的印記卻是無可取代的。


(刊於2014年5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