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專心一點,可以嗎?


智能手機越出越強勁越來越普及的最大壞處,並非令大家的行蹤無所遁形,也不是延長了打工仔的工作時間讓我們二十四小時都處於緊張狀態,那些只是小問題,真正恐怖的影響在於削弱人們的意志力和智力,當人人以為自己手握一部智能手機就如掌握天下大勢時,實情卻是弱智的人始終只會用手機做出弱智的事。例如,巴士司機表面上在駕駛,原來另一隻手在玩手機,於是被人拍片放上網兼投訴;妙齡少女又要聽歌又要上載照片到facebook威威又要過馬路,於是成為交通意外的罪魁禍首兼受害人;一班朋友在飯聚時拔出手機互相比拚,有人一不小心把新買的手機連同大量色情資訊交給女同事試試玩玩,露出表面斯文內裏荒淫的馬腳;聲稱愛護子女的新手媽媽在照顧孩子時機不離手,既要為小朋友拍照又要隨時與其他媽媽交流親子心得,於是孩子成長中的跌跌撞撞她總是來不及阻止,上天本來給她一雙照顧孩子的手,她卻用了一隻手去玩手機,於是受傷受難的永遠是無法投訴的孩子,孩子信任媽媽,媽媽卻似乎更愛手機,這不是悲劇又是什麼?

你有過類似煩惱嗎?身邊的人意志力薄弱,永遠誤把手機另一端的人當成身邊的人,關心人家的事多於眼前的事,於是他們的時間、精神、耐性都花費在無關痛癢的事情上,並且甘心變成各式各樣的羊群,忙於分享、表態和人云亦云。但只要靜下來想一想,人生並沒有那麼多需要即時處理的事情,無日無之的娛樂其實也削弱了我們對身邊人和事的感覺,儘管有人視一心多用為辦事能力高的表現,不過如果對眾多網友的事情都很認真很有心,對自己親友的處境卻不專心甚至不關心,無論如何也是不正常的情況吧!

我有時會很懷念九萬年前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工作可以很專心,與朋友相處時大家都有很多有趣的話題,食物都由自己品嚐而無需向他人交代,連打機也只會到遊戲機中心專注而為,豈會像現在看似方便了其實也把大家的生活搞得亂七八糟。


當人們的生活被快速的資訊弄得神魂顛倒,人心虛浮,誰還有能力腳踏實地,專心專注?

(刊於2013年11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