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絕招與絕望



我有時會懷疑社會是否如別人讚嘆或想像般繁榮,即使現在失業率很低,但真的百物騰貴,大家辛苦工作賺來的錢,總是不知不覺被月月攀升物價侵蝕掉,而且那種侵蝕是合法的、無法改變的、無止境的,教人相當氣餒。

我們的大街小巷常常擠滿旅客,令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心中鬱悶,恍如自己的家一下子中門大開,任人內進,自己一家大小不但求助無門,有些大老爺還會要求大家克制忍讓,為大局著想,體現好客之道,記緊要把旅客都視為衣食父母,最好再想辦法騰出一些空間吸引多些客人來遊玩,於是我們越來越搞不清自己的家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所謂當家作主應如何詮釋?

儘管澳門現在的旅遊業已經變得多姿多彩,相關配套服務理應與時並進,但無論是旅客還是本地人,都會在不同程度上感受到此間只能提供低水平服務,我們經常會遇上態度很差的司機、態度很差的待應、態度很差的店員、態度很差的服務業管理層,還有態度很差的投訴機制,我們都不太明白這麼惡劣的服務水平怎麼可能持續吸引那麼多旅客,也許大家都很疑惑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發展模式還能維持多久,心中有點害怕,但又希望神話快點破滅,好讓一切回復安靜。

人人也知道這地方接連出現不少問題,奇妙的是大多數困擾大家的問題都可以先經過討論,再慢慢拖延,然後努力淡化,最後不了了之的方式積極跟進。更厲害的是很多問題其實不用解決,只要聽之任之,日子久了,大家便會習慣,不會再大驚小怪,不會再覺得那些問題是問題,也就是沒有問題了。

所以我有時會覺得澳門人的境界已經越來越高,不但不再思想單純,簡直到了哲學層次,恰如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有一句對白說: 所謂絕招,就是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但絕招有什麼了不起?我們在澳門遇到的情況總比絕招更絕: 所謂絕望,就是看見人們把簡單的事情做到弱智。

絕招是人家的,絕望是我們的,各有領悟,境界高超啊!

(刊於2013年3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3 則留言:

  1. 把眼前的一切复杂变成简单,就是绝招了。

    回覆刪除
  2. 从正确的计算失业代表了社会景氣好坏、並不代表人人有工、你述对i

    回覆刪除
  3. 偶爾是會遇到服務較差的人員,不過不必把他們記得如此刻骨銘心,因為其他的事比較重要,就像是在生活周遭有的人對你好,有的人對你很壞,但是如果今天換成是做服務業,碰到一個個要求怪異、而且摸不清底細的客人,會如何想?儘管工作流程可以訴求簡單快速,但人的心理呢?就像深不見的黑洞般,越是碰到危急,越在心裡藏得越深,絕對看不見對方心裡有多恨,積得越多,爆發力越驚人,這不光是服務業的殘酷,而且也代表著人性黑暗面,曾聽過有些主管、幹部積累成壓力,止不住痛苦而拼命自殘,而目睹自殘過程的員工,因無能為力而只好當沒看見(而且基於不准聲張公司負面消息),於是問題愈惡性循環,大家都不願弄髒自己的手,只好掛著微笑的假面具,這樣才能穩穩立於店中不被拉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