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爭氣戰記(三)


現在大家已經看到,公民監察的競選活動是一項創舉。

其實我跟大家一樣都是看報紙和在facebook接收訊息的,但這班「爭氣人」的行事作風和策劃的活動,的確與別不同。

首先是要收錢的籌款晚會。是的,不是有錢收,不是免費晚餐,而是你要入場支持,就請先付500元或250元買餐券的籌款競選活動(搞了兩次,在不同的餐廳,故有不同的價目)。

這樣做,在澳門可行嗎?我最初真是非常質疑的。

但他們說:“沒有錢就要籌款,這很正常呀,食飯要比錢,這也很正常呀!”當然更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林玉鳳近日的口頭禪“選舉不是請客吃飯”。而事實上,據說兩次籌款兩次都客滿,有些參與者事後在facebook說晚會辦得很特別,他們的理念分享和爭氣精神都很感人,澳門需要有更多這樣的人和這樣的新氣象。

然後他們大量利用網頁、網誌、facebook和msn等渠道做宣傳。「爭氣人」不搞抺黑對手,唱衰他人那一套,他們只是在自己的空間宣傳自己的理念,寫文章,拍短片,貼新聞,傳照片,然後在網上傳播,健康正面的宣揚澳門人要爭氣的精神,也分享了幾個候選人的爭氣故事。好看之處就在於這些訊息都有創意,有內涵,都在提醒大家:澳門人要爭氣呀!還有更重要的訊息:選舉是一件健康正派,光明磊落的事,不一定要搞到陰謀重重的。

踏入宣傳期,他們因為沒有可能做到其他組別的人海戰術,故改以一個經濟而簡單的辦法去營造效果,他們做了一個大公仔,名為監察巨人,這一招奇兵突出,先聲奪人,令很多人留下了印象。

然後他們不想用宣傳車日夜轟炸居民,故把宣傳車的聲量減小,更舉辦步行活動,用十二小時走遍澳門,各候選人用腳表示了自己的爭氣和誠意,也表示了對文物的愛護和保育建議。

接下來的宣傳期內,他們當然還辦了竉物爭氣活動希望訂立愛護動物法,然後又有一個百位藝術家一起參與的文化派對,這些與別不同的活動,也許會令他們成功,也許會有人不理解他們為何要與多數組別不一樣,但當澳門人在選舉期間仍有很多公開的秘密和心知肚明的事情天天在發生,公民監察的那些你可說是藝術包裝,人文精神,或者只是有幾分傻氣的活動,其實是會讓澳門人感到多了一些選擇,澳門可以有更多的可能。

問題是:澳門人到底會如何選擇呢?
(未完,待續)

2 則留言:

  1. 看過了也深受感動~
    勇氣可嘉, 真的要大力支持!

    回覆刪除
  2. 希望有更多人感動啦,他們真的很需要有更多澳門人的認同和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