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爭氣戰記(二)


當我看到公民監察提出「爭氣」這個口號時,我是感動的。

感動的理由很簡單:這些年來,我們澳門人真的夠爭氣嗎?在大家的心底裏,誰不希望可以過些爭氣的日子?誰不希望年輕一代的澳門人都可以爭氣做人?

選舉不能光靠口號,林玉鳳的本事再大,她也不可能憑一人之力去推動一個組別的選舉工程。

公民監察的選舉工程是由零開始的。但他們一開始就找來一班來自不同界別的朋友,他們多數互不相識,都是被林玉鳳逐一邀請加入競選團隊的,直至他們定好候選人名單,交了報名表,他們才開始互相了解,並且以很高的默契和效率推動參選的工作。

我為什麼會知道這些事呢?事緣有一天,宣佈了參選的林小姐又打電話給我,著我去一家餐廳「聽故事」。原來這一天是他們幾個候選人第一次安安定定坐下來互相了解的特別日子。

那天晚上:

林玉鳳把她由菜農之女到大學教授的故事說了一遍;

尉東君在這班人中年齡最長,他來自單親家庭,年幼時在板樟堂擺過檔做小販,但他自己供自己讀完中學,再半工讀取得大學和碩士學位;

朱焯信今日是有型有款的藝術家和策展人,他做事很堅持,寫評論更很辛辣,那天他也說出自己由平凡學生到從事藝術工作的經歷;

吳文源來自小康之家,他講得最多的當然是幾年前發起教師遊行,提出澳門教育有病而引起社會關注的抗爭行動;

最年輕的梁鳳曉的經歷最意想不到,她來自一個受賭業所害的破碎家庭,她的成長之路並不快樂,幸好她選擇了自救之路,還在完成學業之後加入社工行列,決心幫助跟她一樣在人生路上遇上困難的人。

聽完她們的成長經歷,我完全了解林玉鳳為什麼會找來這幾位很難讓人聯想在一起的人來當伙伴,我也完全了解這幾個人為什麼會想得出「爭氣」這個競選核心精神,這些「爭氣人」走在一起果然順理成章,這時候,我開始相信,這個組合,是可以發揮力量的。

那次飯局之後,他們就分頭行事去籌備公民監察的政綱諮詢會,約請了本地多位不同領域的專家和業界人士進行真正的交流,然後由林玉鳳和各位候選人親自執筆寫政綱(是的,我強調親自執筆,有人會覺得這點不重要,但坦白說,你認為親筆寫是否好過假手於人呢),反覆論證之後,公民監察的政綱大功告成,在這期間我跟他們見過一兩次,只見他們個個三句不離政綱,投入程度,恐怕是入骨入血那種,也是他們這種投入態度,讓我越來越覺得,澳門不應該辜負這班人。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