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爭氣戰記(一)


我必需承認,林玉鳳第一次打電話來跟我說她要參選立法議員,我是反對的。反對的理由也很簡單,我不想看到自己的朋友太辛苦,我也不想看到自己的朋友陷入澳門街那些沒完沒了的是非和只有立場,沒有真相的角力遊戲。當然,我換來的是林老師的一頓教訓:“如果我哋呢d讀過書嘅人都咁自私,咁怕事,咁個社會真係會好大件事喎!”烈女,果然真的不怕死!

我必需承認,林玉鳳之後再跟我說這個話題時,我也只是不停跟她說:這件事要付出太大代價,妳現在生活過得這麼好,學有所成,教學愉快,還可以站在道德高地上寫文章,做節目點評時事,這可能是很多人非常羨慕的生活,妳的日子過得這麼好,犯不著因參選而招惹誤解,更犯不著因為參選的競爭而招惹憤青的謾罵。

我必需承認,直到林玉鳳決定要去參選,我還親自勸過他團隊中的第二及第三候選人(其實我跟他們從來不熟),我總是覺得,參選是一件十分艱險,也十分偉大的事,我覺得他們也應該三思而後行。我只希望他們知道此事的艱險之處:像林小姐這種沒有財力支持,沒有社團背景,沒有參選經驗的人,要走出這一步,會遇到很多阻力。可是他們希望我留意的是此事的偉大因素:林玉鳳既無財團利益需要爭取,又無社團勢力需要鞏固,她的積極參選,只為要證明澳門人還是會信重知識,還是會選擇多元的聲音進入立法會,只為要讓澳門的青少年看得到改變是要由自己開始,而你不行出這一步,可能永遠都要原地踏步。

是的,林玉鳳的團隊早就被她全面感染了,他們還反過來跟我說這次信心十足,這次參選時機成熟,這次他們在爭取議席之外,更重要的是改變澳門的選舉文化,讓所有選民都知道選舉不是請客吃飯。

於是,我的勸告無效,林小姐和他的團隊,浩浩蕩蕩參選去。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