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北京辣到爆

人在外地,就要入鄉隨俗。

我永遠不能明白那些在外地都要吃廣東菜,去到其他地方都要找茶樓和茶餐廳的人。

我更不能理解那些既要出外,又要對人家的食物諸多挑剔的人,我覺得到了其他地方就要尊重人家的習慣,千萬不要說人家的食物不是人食的,每個地方的食物都有其獨特之處,放開懷抱去嘗試,做人會更快樂。即使真的不好吃,也算是一個經歷,一種學習的過程。

是次北京之行,由於是處理實務工作,少有應酬,因此有多次自己或與同事出外吃些簡單的食物的機會,一來貪圖方便,二來享受特色,當中自有與別不同的快樂。

以下都是我在北京吃過的地道食品,完全草根,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



首先介紹的是金寶街王府半島飯店對面一家名叫秀蘭小館的食店,某日我一個人在此食午飯,叫了一碗價值六元的酸辣麵和價值三十元的家鄉口味雞,酸辣麵真的很辣,但辣得過癮,那個家鄉口味雞,我以為是清淡的選擇,豈料整盤都是青椒,而且也是辣的,吃完這一餐,真的舌頭發麻,不過感覺實在好,三十六元即吃得很飽。後來同事說三十六元在北京已經很貴了,有些更便宜和更地道的地方,於是三日後我就跟他去了東城區一個叫隆福寺的地方,那兒的食店果然很地道,而且價錢超便宜,三個人吃得超飽,五十元有找。






酸辣麵唔酸,不過好辣










隆福寺是東城區內的小社區,一般旅客該不會找到此處,同事是北京人,對於這裡的豆汁十分懷念,於是他連飲了兩碗。

豆汁是北京的傳統食品,一元多已有一碗,但味道像奇異,真正的北京人會很喜歡,外地人通常受不了,我也試著喝過,不過真的只能嘗試,說不上喜歡。

豆汁及其配料,如果接受這個味道,這是勁抵食之選






再次遇到這種缾,我十分高興



這種食品對我來說有特別的記憶





牛肉餅也很不錯


在隆福寺還是吃燒餅之類的東西較為適合我,我特別要介紹的是一款內藏脆豆餅和醬料,外用煎蛋加麵粉包裹的煎餅,十幾年前我第一次到北京,曾在街上遇到賣這種餅的小攤擋,我曾經與家人在寒冬之下吃過這種餅,感覺非常之好,這次再遇上,當然要重溫,這麼大的餅,價值三元。這裡的牛肉餅和其他麵食也不錯,都在三至五元之譜,當然食店也很地道,北京的老百姓就是在這個環境下生活,這是真的北京,不是給旅客看的北京。

2 則留言:

  1. 不管是祖國大東北像溶岩一般辣食
    抑或歐洲味如糞便一樣的芝士
    能夠食到地道福味的食品便很是過癮
    而且售價比澳門少一個零
    正到痺啦!

    回覆刪除
  2. 多嘗試總是好的,其實北京有很多極好的西餐廳,只是我食不起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