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觀眾席上



中國加油,奧運加油!





鳥巢之內,大家整齊地叫着口號,再冷漠的中國人,在這樣的氣氛下,看到中國隊出場,都必然會感動,感動至大力搖晃國旗,再聲嘶力竭的叫喊。然後大家看見持旗手姚明拖着一位小孩,主持人宣佈,與姚明一起持旗的小孩來自四川,大家手中的國旗揮舞得更厲害,中國加油之聲叫得更響。這樣的安排當然都是設計出來的,當然都經過精心計算,但當時的激動都是發自內心的,何況那是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同時的激動,這是奧運開幕式上最令人難忘的情景。





當然其實,奧運開幕式的表演是一個不停被超越的過程,沒有十全十美這回事。因此我們專誠來看開幕式,與其說是想看精彩的節目,不如說是為了與場內過十萬人一起情緖高漲,一起忘我興奮。





我們在觀衆席上撞口撞面都是歐美和中東的旅客,在那個漫長的運動員進場儀式中,不時有外籍觀衆聯群結隊,高舉自家的國旗,為本國的運動員打氣。這種情景當然也有強弱之分,有些國家的體育代表團陣容龐大,在觀衆席上支持者衆,有能力營造震撼全場的聲勢,有些知名度不高的小國代表團只有幾個人,其支持者卻不會氣餒,還會更用力的揮舞國旗,更努力地打氣。奧運開幕式的觀衆席上,果眞是一個地球的縮影,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有着不同的信念,但在融和的氣氛中,卻也在暗中較勁,究竟人類想追求的是什麼?在奧林匹克的發展歷程中,大家對於國家和地球的觀念又有多少進步,有什麼改變?





在觀衆席上,體操王子就在我面前手持火炬,緩緩升空。一個中國人,利用特技,飛天點火,這就是張藝謀導演強調的“天人合一”,這也就是我們看了很多年武俠片所熟悉的“吊威也”。看來,一飛衝天的確是主創人員的心理投射,然後,我們的點火英雄,李寧先生就在我面前徐徐降下,他的神情很凝重,就這樣,他完成了光榮任務,我看着腳踏實地的他接受群衆的掌聲和歡呼,我認認眞眞地聽着喧鬧的聲音和看着他的臉。今夜的煙花,眞燦爛。(寄自北京)

圖為中國代表團出場時的情況,我用傻瓜機拍出最近的效果,不過傻瓜始終是傻瓜


後記:我在澳門日報的專欄在逢星期三刊出,規定要在星期日交稿(提早四天,誰可以寫貼近時事的題目呢?),我向來紀律良好,一般在周日早上寫完交稿,但在北京的幾天,雜事較多,忘了時間,到記起自己要文稿時,已是周日晚上,因此,這一篇是我少有的破例,這是我在星期一早上急急寫完發出的文字,當然,我寫得快寫得慢,都不會有人在乎的.

1 則留言:

  1. "與其說是想看精彩的節目,不如說是為了與場內過十萬人一起情緖高漲,一起忘我興奮。"
    嘻嘻,我明白...開幕的時候,我們這邊已經十點了,我跑去朋友家,十多人堆在客廳裏一直看到二點多,中途根本沒有人願意離開座位,一到廣告時段朋友就開始叫囂,超好玩的~!!!後來閉幕那晚又是看到十二點才去睡,說真的,從來就對奧運沒多大興趣,有記憶的也只有雅典跟北京這次,兩次都是在看到中國運動員前場時很激動...朋友說是因為我們人在異鄉,所以感觸特別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