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挑剔的暗示

澳門人,越來越真難服侍。

那是真的,A做一件事,B會不喜歡,B做一件事,C又說我不知情,然後,一個人的不認同就代表了“民意”,一個人有意見,大家都不敢說一件事做得好,於是,負面意見獨大,批評最有市場,沒有人肯出來講公道說話,誰敢支持被批評者即會被抺黑,被攻擊,甚至被批評得更慘,於是,大家真的陷入價值失衡,評論任何事情,都以批評為主,不批評的話連自己的地位都會不保,反正沒有事情是完美的,不多加批評,如何精益求精?

可是,有沒有發現澳門人現在變得越來越小心眼,對任何事都不能包涵,不能寬容,甚至有點吹毛求疵。A做了一件事,我們覺得是應該做的,不過如果他能這樣那樣就更好了。B又做了一件事,我們認為其中某個環節有改善空間,希望他好好檢討。C也做了一件事,我們認為他宣傳不足夠,很多人都不知道他辦了這件事,雖然活動很有意義,但很少人知道就不太好了。可見,不做事情光會批評有多快樂,無論人家如何努力,一經你的批評,他的努力就被化解了,你的地位就會無形中提升,默默耕耘的人即使多努力,因為地位不同,總會被光說不做的人隔空批評,從中“抽水”。

社會習慣百般挑剔,而且間接鼓吹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真理”,稍為做多一點點,即有機會被各種莫名其妙的意見轟得體無完膚,誰會有耐心有熱誠卑躬屈膝地服侍一班永遠不會滿足的人?

做了會被人批評的事,誰會繼續做?吃力不討好的生活,誰會喜歡過?不值得服侍的人,怎會有人服侍?與其努力貢獻被大家批評和“潑冷水”,不如在許可的情況下按章辦事,踢一腳才動一下。

社會不進步,是整體問題,不能只怪某一群人或某幾個人。士氣很低落,更是雙向的,如果可以選擇,誰會希望死氣沉沉地生活,不情不願地工作?然而,澳門人的素質可以培養出互相砥礪的氣氛嗎?習慣於人云亦云的我們,有能力是其是,非其非,不被利用不受煽動嗎?
(事物的核心.十四)

後記:文章寫作和發表於兩個星期之前,如今看來,沒有過時,而且越來越覺得澳門人走不出這個怪圈.

6 則留言:

  1. 我覺得係不單只澳門人走不出呢個怪圈喎...

    回覆刪除
  2. 上週六信報有一篇梁振英的訪問,其中一段令我對他印象大為改觀:

    我跟你說,受歡迎程度高的其中一個途徑,就是什麼都不做!我不是批評任何人,但是香港這個社會到現在還是如此!就像最近我講最低工資這個問題,人盡皆知這類問題很具爭議性,但是,說到底,仍是孫中山那句話,你是為了做官抑或為了做事。如果你說我要避開所有具爭議性的事情,最終目標是要做到某個官某個位的話,你就會你就要繼續去避。因為,你想你要連任!你連任之後仍會繼續避。因為,你想名留青史!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讀信報那個專訪.
    在批評的位置上的確是最舒服的,批評錯了又不同負責任,許多人根本不了解事情就亂作批評,其實我不是反對批評,只是覺得有些情況大家應先了解情況才罵,而且澳門現在是對人不對事的,任何公眾人物都有機會"見光死",這根本是不理智的表現,社會不會因此而進步,卻有可能退步呢!

    回覆刪除
  4. 哈哈,講永遠易過做.做好一件大事要做好十件小事,結果做好了九件小事,一件小事做不好,最終還是會被罵.負面的結果是,有能者都會好"錫身",乾脆不做事.

    不過我相信還是有方法可改變這種不良循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