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3日 星期五

如有雷同,實屬抄我!

寫了blog一段日子,其實一直不知道看的人有什麼反應。只覺得回應的人比我想像中少,我甚至覺得不比新聞台熱鬧,不過寫的過程開心,同時知道有一些朋友在看,也覺得可以寫下去。

今天好友發現“新澳門學社”的網頁有人把我在這個blog寫“斷背山”的讀後感全文照登,且沒有注明出處,我的文章在該網頁即變成了他人的意見。

突然之間,我覺得澳門這個地方真的很可憐。抄襲別人已經是不好,在那個網頁抄襲人家的文字,又沒有名沒有利,何必呢!同時我也不太明白在一個政治團體的網頁貼一篇小說讀後感有什麼意義。不過倒是首度參觀那個團體的網頁,真是"大開眼界",深感澳門人不管想搞什麼,還是要先讀好書為妙!

這件事的最大好處是讓我知道我這個blog還是有人在看的,更有人願意把小弟的意見借了去用,不過有一點要說明的是:如果想引用或轉貼我這裡的文章,煩請說明出處,我可不想有一天被人誤會我這個原作者在抄襲了別人呢!

今個星期我會在澳門日報的專欄上再談“斷背山”,先在此說明,以示我對我的文字負責到底,同時在此引用溫瑞安說過的一句豪言壯語:如有雷同,實屬抄我!

希望那位抄襲者明白,熱心文學可以坦誠交流,網上世界不可胡作非為,總有一天會被人發現的。

6 則留言:

  1. 試試在blog裡貼上這個:
    http://creativecommons.org.tw/
    不知在澳門是否有法律效力,但起碼說明了自己的立場.

    回覆刪除
  2. 這是令人憂心的問題,
    若果自己的文學作品及其他藝術作品被人"連一個唔該也沒有"就盜用了...
    那怎辦?
    我覺得很無助...

    回覆刪除
  3. 我的朋友也有很多這方面的困擾(不過不是貼文, 而是抄圖), 遇到這種情況真是束手無策. 什至乎和滋事者爭論也沒有用. 網上的東西就是這樣容易被人偷走, 防不勝防

    回覆刪除
  4. 說到抄圖,我仔有一個技術問題,其實我一直想把自己用過的圖都寫上出處說明,不過每次在文內列出圖片的網址,文章就不能完整上載,請教各位高明,有何良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