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4日 星期六

我想身體健康,我想不必服藥,我想我們都命賤


星期六又去做身體檢查,一年之內做了五次,抽血,掃瞄,看報告,吃藥,再抽血,再掃瞄,再看報告。

這一年之內,前所未有的感受到身體支撐不下去,有一段日子主要是靠補藥支持身體,想到這些,也想到持續要食藥之苦,心中納悶。

以前當教師,我常有小病,每隔幾個月就會傷風感冒,那時的確身體健康,每年體檢也沒有大問題,那是年輕之故吧!近年來很少有小病了(因此也享受不到病假),但體檢結果糟糕,身體狀況明顯大不如前,實在命苦。

我病情反覆,自己當然有反省,也不免為本澳的醫療水準慨嘆。我最初驗出身體有事時,真是有點晴天霹靂,醫生言之鑿鑿,真像被宣判離死不遠,後來去醫院再驗,醫生態度搞笑,他說我是有事的,但我可以選擇醫或者不醫,可是身體實在不適,我再找私家醫生看報告,說的又是另一個版本,我知道自己不信任醫生是不對的,問題是後來我也吃了一段很長時間的藥,同時也自己再去檢驗和對比不同時期的變化,光是這樣的反覆驗證就所費不菲,結果也是令人失笑的。

以前我總以為有病找醫生就好了,當了一段時間的“長期病患者”才知道有時候也不是這麼簡單的。在澳門,求醫不易,要看運氣,也要看你的經濟狀況。還是那一句:千萬不要有病,在澳門,一般人真是病不起的。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知道自己有病,想醫,但也大不容易,真是無奈。

有時我會想,醫生胡亂斷症真是會害死人或嚇死人的,大概沒有多少人會像我一樣會反覆檢驗並且追查自己的真正病情,一般人都是醫生要他吃什麼藥即照吃不誤,如果醫生一開始就看錯了,或者故意拖延病情,我們真是防不勝防的。我想,總有一些人的身體是在這樣的苦況下被拖垮的。

我真的搞不清是我自己想法太偏激還是澳門人特別命賤,身體健康無比重要,可惜我要經歷如此漫長的折磨才有所領悟。

朋友,保重身體啊!

2 則留言:

  1. 在澳門看醫生還是不要太相信他們比較好. 我老闆的媽在山頂時對醫生說心臟不舒服, 醫生叫她回來好好休息, 沒大礙. 然而當她到大陸中大五院多驗查一次時, 才發現自己原來三條血管塞了兩條, 一條窄的很. 很嚴重, 要馬上排期"通波仔"...
    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澳門人要到大陸才查得出身體出狀況?!

    回覆刪除
  2. 我相信是監管問題,一般醫生只可以應付傷風感冒,他們在行醫之後少有會再進修的,醫術只有退步,還要不停想法子賺錢,不免出現不規則情況,同時政府也聽之任之,管醫療的要管好兩間醫院也沒有本事,私家醫生,早已進入無人駕駛狀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