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老師有考慮孩子要休息嗎?



 新年假期之後,遇到熟人都會問我:“長長的假期你有沒有去住酒店?去了什麼地方玩?”

朋友的關懷總令我心酸,他們顯然不知道我的生活如何水深火熱。住酒店?去玩?哪有這麼幸福啊!但我也不能坦率地回答:“我家孩子要應付巨量假期作業,還有數不清的大測小測要在假期後面對,所以今次新年我們都在溫習中實現自我隔離了。”其實我絕對不是那種逼小孩努力讀書的變態家長,不過即使沒有打算全力以赴,功課與溫習還是排山倒海而來,難得孩子也自知要盡好自己的責任,難道這時候大人反而要任性地說不許溫習要出去玩嗎?

如果你以為小朋友安坐家中讀書也沒有什麼大不了,這就證明你對今時今日的教育模式一無所知,哪有這麼輕鬆呢?那些功課包含做手工、拍片、攝影、寫劇本、設計問卷,真是創意無限,而且還指定要小組共同完成,那就牽涉到大量組織問題,如約時間,定地點,安排交通,人事管理等等。老師考核只看製成品,並不會理會這些孩子因為做這類功課而產生多少糾紛,更不會考慮家長僅為了保障子女安全而付出多少接送時間。這還只是小學生要面對的情形,升上中學據說會更“多姿多彩”呢!

我有時真的不明白老師為了追趕什麼進度而把孩子的功課弄得那麼“多元化”,而且都有着重形式多於內涵的傾向。我也懷疑他們不知道小朋友和家長放假時也需要休息,佈置這麼多功課和測驗,似乎是要確保孩子每天都在壓力之下度過,無法放鬆心情。

認真讀書的小孩會自行安排溫習時間,家長會擔心他們把自己逼得太緊。自由放任的學生會索性玩了再算,到假期快結束才開始緊張,結果也是令父母抓狂,家無寧日。

澳門的小學生功課壓力真的很大,而我們也不知道把孩子搞得這麼忙究竟是為了什麼?

(刊於2021年2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