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難唸的經

一班〝家長級〞的朋友偶爾聚會,必然會談起就讀小學的子女功課太深,作業及各種活動佔據孩子太多時間,父母督促小朋友溫習時壓力特別太,很容易生氣,有時會影響親子關係,甚至因此而跟伴侶吵架。
澳門的傳統學校仍不脫〝填鴨式〞思維,拼命把大量知識和資料丟給孩子,他們懂不懂,是否學以致用則各安天命,學生成績跟不上卻變成家長的責任,弄得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
對於這類家長的焦慮與不安,我有一位高學歷而未婚的朋友曾經這樣說:〝我真不明白你們這些家長在焦急什麼?澳門從來都沒有其他大城市普遍存在的競爭環境,你說學歷和見識很重要嗎?但環顧現在社會的主流價值似乎是識人好過識字。你覺得一定要贏在起跑線嗎?但事實證明這個城市有見識、有上進心的人可能都會生活得很痛苦,至少會疲於奔命或心力交瘁。反而那些很平庸、沒有主見、隨波逐流的人,更易得到重用。再退一步想,澳門的失業率那麼低,只要四肢健全,肯投身社會,要找工作根本絕不困難。在這樣的大前提下,家長還要逼小朋友做尖子,妄想他們學會十八般武藝,是否有點不切實際呢?〞朋友的分析旨在說明教育理想是一回事,現實情況又是另外一回事,強逼小朋友追求高分再高分,也許只是為了虛名。
不過家長們又未必會這麼理智,我見過孩子測驗八十八分也被媽媽辱罵是白痴,也有人因為幫子女溫習遇上困難而情緒失控,更有一些家長對於他人的評論特別敏感,旁人就其子女的言行閒話一句,就足令這一家人幾日不得安寧。也許,以上困境都是出於自身修養不足、定力不夠,繼而把內心的不安呈現在教養孩子的事情上。如果真的為孩子好,這些行為都值得檢討的。
(刊於2019年5 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