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復仇

超級英雄電影大行其道,〝復仇者聯盟〞無處不在,但那只是一個為大多數觀眾而設的幻想空間,提供短暫的快感。
回到現實世界,我們自然會發現真正重大的矛盾多是靠談判解決,大人物也知道自己責任重大,不會意氣用事,凡事要經過充分計算,權衡輕重,所以隨意動武,一言不合就反目成仇的事情是很少會出現的。
不過在一些小人物的日常生活中,〝復仇〞的意識相當普遍,人們喜歡為芝麻小事與其他人發生爭執,更會在一些無關重要的討論中仇視持不同意見的人,更恐怖的是〝人以群分〞,看到對方的〝朋友圈〞中有自己討厭的人,便認定對方一定非我族類,應該加以提防甚至全力留難。
更有趣的是某些機構內部充滿新仇舊恨,同儕之間彼此看不順眼,你受不了我的聲線,我很討厭你的髮型,他說的話句句都有挑釁意味,她提的意見其實都在揭其他人的瘡疤。這種〝心病文化〞如果不由源頭解決,其實也很容易擴散,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例如你支持的事我就全力反對,你應該做好的環節但為免令我順利而故意做不好,看到他今日意氣風發我覺得不爽,明日就要想幾道難題要令他當眾出醜。因為彼此的自私、短視、低智而導致整個機構充滿怨恨、有仇必報、見不得人好,繼而分黨分派、互扯後腿、互相拖累,消磨大家的意志,這絕對是不道德的。
有時候,這些〝仇人〞之間根本也沒有深仇大恨,只是雙方都欠缺化解矛盾的智慧,有時連表達不滿的勇氣也沒有,寧可暗中以小動作報復而撕裂關係,也不願意秉公辦事,處理問題,到頭來大家都無法過得快樂自在,這又有甚麼好處呢?
與其強調復仇,不如學會感恩,積極合作,彼此尊重,做好正經事,減少是非和怨恨,這樣大家才有機會過得更好吧!
(2019年5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