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996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近來公開推崇〝996〞工作制,還說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報,〝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引起國際討論,有人以為這是大企業家口出狂言,但也有人為老闆護航,認為這是追求卓越,不想被淘汰就只能加倍努力。
所謂996,指的是每天早上9時到晚上9時一直工作,每週工作6天。這種鼓吹為工作奉獻大部份時間的〝制度〞,其實是很多大企業要求員工瘋狂加班的延伸,無論有沒有這個制度,很多人實際上已經在996了,只是一旦這種工作制變成潮流,大大小小的老闆就會以此為最低標準,甚至成為明確的入職條件。幸好大老闆此言一出,網民普遍反對,國際迴響激烈,其他巨企也就不敢輕舉妄動了。
追求業績增長的方法有很多,但剝削員工的時間,漠視人家的基本權利,並不是長遠之計,稍具常識的人都知道人類的體力和專注力都是有限的,勉強把員工長時間困在公司內,也不代表他們整天都在努力,反而有機會令大家養成拖延的習慣,甚至因工時太長而產生情緒病或影響與家人的關係。簡單來說只會令老闆自己覺得爽,無論對企業還是員工都未必有好處。
一間真正成熟的企業不可能單靠壓迫員工來維持發展,反而應該充分尊重同事的私人時間,鼓勵他們在努力工作之餘,也要把家人照顧好,善盡社會責任。這樣大家才會產生歸屬感,積極為公司奮鬥。
澳門是一個24小時運作的旅遊城市,有些工種也是每日工作8小時以上,甚至有比996更〝進取〞的工作制,而且他們一般請假困難,制度苛刻,也沒有公平公正可言,只是很少人會關注這些勞動者的權益,每當發生問題,大家都會很有默契地說:〝食得鹹魚就要抵得渴〞。
然而,多食鹹魚是會生癌的,說這種話的人,真是惡毒啊!
(刊於2019年5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