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大象席地而坐

在戀愛電影館看了《大象席地而坐》,心情相當複雜。一方面為中國出現如此優秀的年輕導演而感到驚訝,電影的劇本很精密也很精彩,導演的安排與調度也異常出色,四小時的電影有條不紊地拍出男女老幼的躁動不安,那種結構嚴謹,以小見大的氣魄,令我想起第一次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激動心情,胡波導演,將來很可能會有不下於楊德昌的成就。
另一方面,《大象席地而坐》中的每個角色都面臨生活壓力與一堆難以解決的人際關係糾紛,人生都看不見前景,影片雖不致於完全絕望,但全片瀰漫著一種憂愁與鬱悶,令人揮之不去,一面看一面感到難過,而更難過的是,入場的觀眾其實都知道在這電影中身兼導演、編劇、剪接的胡波來不及看見電影公映,已經輕生了。據一些報導與網文描述,他臨死前因不肯把《大象席地而坐》由四小時剪成兩小時而跟片商鬧得不愉快,事件未解決,他卻突然自殺了。29歲的一代電影奇才,就這樣一閃而逝。相信任何看過《大象席地而坐》的觀眾,都會明白胡波的堅持有道理,如果剪到只剩兩小時,這部電影是會面目全非的。
這部電影的好,不只是把四個人物在一天之內的互相交錯、彼此影響的故事拍得引人入勝,更難得的是胡波透過影片灰暗氛圍,讓觀眾直面這幾個人物的內心世界,感受他們面對的壓抑與荒謬,同時也理解他們的憤怒與無助,電影以非常寫實的方式描繪中國社會的基層人物,似乎每一個人都很野蠻,人們主要的生活追求不是錢就是權,就算面對家人,也是以利益先行,親情也變得功利,可能正因為太多人找不到安身立命之處,因此心中都很虛怯,體現在日常生活就是無法以同理心與人溝通交流,動不動就要吵架或者打架,於是所有人都活得欠缺安全感。胡波的厲害,除了拍出這樣一個最荒誕卻又最真實的城市環境,更以四個人物的故事拍出一種不肯妥協的反抗,即使無法把問題消滅,他們至少曾經想過離開,拒絕跟隨既定的方向走上絕路。
然而,更令人感到難過的是導演雖然年輕,但早已看破世情,他要拍的原來也不是反抗和出走,他的角色最後也知道〝這個世界其實是一片荒原〞,無論走到哪裡,結果都是一樣的。這種悲觀的調子在影片中極易引起共鳴,因為大家都會明白他說的是真話,他身處的國度的確是這樣,於是他用巧妙的角度來揭穿謊言,當中隱藏了對現實生活強烈的控訴,只是他用高明的故事包裝得很好,也不會像通俗劇一般要透過角色的對白明確說出來,但用心看戲的觀眾,應該都能感受得到。
今次有幸能在銀幕看這電影,實在要感謝戀愛電影館為澳門觀眾爭取播放。其實在看戲前一星期,我在台北買了這電影的DVD,事實證明我去戲院看是正確的,四小時沒有冷場而且完全投入在電影的世界(甚至之後整晚都走不出來),這種經驗並不多見,手邊有DVD又可以隨時重溫。胡波這齣電影真的是以生命投入才得以完成和面世的,拍得這麼動人,大家真的應該好好享受和尊重這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