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抄襲

特別喜歡留意關於〝抄襲〞的趣聞。誰抄誰?怎樣被發現?各界如何評價?被抄者有何感受?抄襲者怎麼回應?一宗抄襲事件如何影響個人或機構的聲譽?這些過程真的很值得關注,當中必有發人深省的地方。
澳門近年崇尚〝文化創意〞,每年在這方面投入大量資源,據說要發展成〝產業〞,經常有〝文創業界〞人士努力推廣,聲勢都很浩大,令人留下澳門有很多創意人才的印象。然而,每隔一段日子,小城就會出現一些抄襲事件,不管是文章、影片、設計、音樂,讓人衷心讚嘆的比較少,被人懷疑或揭發抄襲的卻很多。儘管當事人或主辦單位有時堅決否認,被抄襲的前輩高手多數也大人有大量,不會認真追究,但這種事情頻繁發生,總是跟〝文化創意〞的發展方向有點落差,而且會令公眾產生本地人才創意不足、力有不逮的感覺。
可能有人會說,其實抄襲也是一種〝致敬〞,全因對某人的作品過於著迷,終日幻想能創作出一模一樣的傑作,反正本地也嚴重欠缺有識之士,姑且抄它一次,又有何不可?不過,抄襲這回事,真的會上癮,抄過一次,沒被揭穿,便以為可以一直抄下去,泥足深陷,終有一日被全面揭發,到時後悔已經太遲。
亦有一些被懷疑抄襲的人會理直氣壯地回應說:〝只是參考了人家的風格,並沒有細緻地抄襲。〞這樣解釋真的有用嗎?倘若事情沒有被揭發,這件作品就會被說成〝原創〞,除了獲得報酬,可能也會得到讚賞。但如果真的只是參考,他們會主動說明向前輩高手〝致敬〞的〝心意〞嗎?既然沒有對大家坦白,惹人懷疑也是應得的結果吧!
創作是難度很高的事情,如果沒有真本事,乾脆承認好了。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自欺欺人,以為可以魚目混珠。
(刊於2019年4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