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免費資訊的未來

鄰埠某傳媒近日一改以往網上新聞免費看的安排,推行會員制,需要提供個人資料及登記成為會員方可瀏覽。這時大家才發現本澳有不少人長期在追看這家媒體,只是平時不動聲色,現在每次都要登入,他們才高呼感到不便。
但話說回來,天下間真的沒有免費的午餐,人家經營也要成本,免費讓讀者閱讀也只是競爭手段,一旦入不敷支,改變策略也是可以理解的。在這過程中,這家媒體可能留住了一批忠實支持者,但也同時會跟一些怕麻煩或堅持只看免費資訊的讀者告別。
回想當初大家放棄買報紙,改以手機瀏覽,除了貪方便,主要媒體推出網上版免費看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其實這種安排也徹底改變了很多人接收資訊的方式,人們不但習慣了不付錢看新聞資訊,還會反過來取笑或質疑那些仍然會購買及閱讀紙本的人。這種觀念一旦根深柢蒂固,傳統報章雜誌便不免要步入寒冬。現在有很多人甚至連手機新聞也不看了,只關注幾名所謂KOL的社交平台便自以為盡知天下事。
正因為大多數人接收資訊的來源不是擴寬而是收窄,不是追求公正持平而是趨向預設了的立場與偏見。所以近年人們對於時事新聞都有極端的反應,有些人是極度冷感堅決不聞不問不關心。有些人則極之狂熱,很容易受報導影響情緒,加上每日都在網上的同溫層圍爐取暖,觀念變得偏激,謾罵變成自然反應,客觀討論和理性分析都距離大家越來越遠。這些可能都是傳媒生態改變對社會大眾日常生活的實質影響,只是很少人會察覺當中的微妙變化。
免費資訊泛濫,有時也令人選擇困難。如果將來流行付費看新聞,傳媒的取態亦會受訂閱者的需求所影響,這個變化的過程值得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