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劣質上司

圖片來源
早前,香港某學校一位教員疑不堪工作壓力和校長的無理要求,在校園內墮樓自殺。事後,傳媒陸續揭發該校在管理上的各種問題,無盡的工作、有限的資源、刻薄的校長、難以改善的欺壓文化,令人對那位可憐的教員處寄予無限同情。
連日來追看這宗新聞,總覺得那些荒謬的情節似曾相識。其實各行各業都有不合格的上司,他們不但無法有效凝聚同事積極工作的力量,而且喜歡以威權和野蠻的方式〝炮轟〞下屬,美其名為〝要求嚴格〞、〝優質管理〞,其實是欠缺溝通技巧與同理心。
港澳社會都不乏心理變態的管理層,他們為了保往社會地位,喜歡在權貴面前低聲下氣,卑躬屈膝,做出種種肉麻當有趣荒唐事,完全沒有底線可言。但面對下屬時,這些人的真面目就會顯露出來,他們會提出大量無理要求,針對弱勢的同事施以語言暴力或恐嚇,要求整個團隊陪他們做低能核突的事,更可怕是永遠獎罰不明。
這些同樣是打工的管理者,往往因為手執下屬的續約大權而把同事視為奴隸。他們之所以夠膽維持這樣的管理風格,當然是因為自恃資深而且欠缺監管,即使他們對下屬再過份,甚至把團隊管理得怨聲載道,其職位亦不會受到影響,長年如此,各種荒謬的行為自然層出不窮,變本加厲。
如果遇到不正常的管理層,其實不必忍氣吞聲,應該據理力爭,向更上層反映不滿,甚至公開事件。在這個資訊發達的社會,沒有人應該在職場上變成奴隸,更不能因為工作而被不稱職的上司欺壓。不管對方地位有多高,來頭有多顯赫,管理不善就是失職,對人刻薄就是失德,如果真的無法改變工作上的惡劣情況,大不了另謀高就,絕對不應傷害自己。
大家應該齊心合力,〝整治〞劣質的上司。
(刊於2019年3月1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