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以文字維生的諸多可能:談陳又津的《新手作家求生指南》

作 者:陳又津
出 版 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8年9月
關於作家的經驗之談,市面上有很多值得閱讀的好書,我最常向朋友推薦的是史提芬京的《寫作:我的作家生涯》、村上春樹的《身為職業小說家》、大澤在昌的《暢銷作家寫作全技巧》,成名作家毫不吝嗇地把各種經驗心得供諸同好,如果真的喜歡寫作,多讀這類作品也是應有之義吧!
最近讀了台灣作家陳又津的《新手作家求生指南》,莫名感動,很多關於寫作的經歷與波折,快樂與哀愁,竟都被她逐一審視,反覆拷問,讓人認真思考把寫作變成工作究竟是怎樣一回事。儘管書名指明對象是〝新手〞,但台灣的文學環境與作者的生涯經歷都足以說明要吃這行飯的各種殘酷現實,此書確恰如其分的把寫作人最有共鳴的心聲娓娓道來:
〝寫作固然不輕鬆,但這個社會難道有甚麼輕鬆的工作嗎?如果有,我現在就去做!〞
〝沒有誰一定需要誰,那只是一種修辭,不要被那種東西欺騙。雖然有人對你說這些話,絕對比你一個人埋頭做不被這個世界需要的作品好。到頭來,需要你的作品的人,其實只有你。〞
〝想用一個獎項向自己及某些人證明甚麼,結果不但失敗,還在Fb看見別人的賀文,細細看了那些作品,明明也沒有那麼好,為甚麼能得獎呢?唯一值得慶幸的,就是沒公布參賽者名單吧!〞
類似上述的肺腑之言,書中俯拾皆是,時而令人對作家的生存和生活加深了解,時而以熱血又幽默的筆觸激勵孤獨的文學心靈。既然命名為〝指南〞,當然會全方位介紹各種專業作家求生技巧,除了文學創作,此書還在不同程度上介紹編輯、廣告文案、記者的工作情形,當然作者分享得最多的是她從開始投稿、參加文學比賽、申請長篇小說寫作補助的內心掙扎,冷靜地分析不同階段成功與失敗的具體情形。
除了上述近似〝內功心法〞的心理分析,〝指南〞的實用之處是詳細介紹自由文字工作者的各種條件,分享談酬勞與簽合約要特別注意的細節,作者甚至苦口婆心教導新手作家怎樣拒絕無謂的邀約,謹慎地選擇該不該參與一些影視合作項目,避免吃虧和浪費寶貴的創作時間。
此書的編排心思細密,擅於分享寫作以外的實務操作,諸如新書發布會、應邀演講、為其他作家寫推薦文等雜務,書中都有專文談及。此外又附送一本名為<文字工作者保平安守則>的別冊,邀請不同作家撰文分析參加文藝營的心態、文學獎的價值、專職作者收支預算表、編劇與寫專欄的實務、文案與自由記者的工作範圍等,立體呈現文字工作的技術要求和心理素質。
讀到最後,大家自會明白寫作不只是一場浪漫的文學夢,真實的情況是單打獨鬥,無休無止,需要卓越的才華、嚴格的紀律、強悍的個性。由於內容相當豐富,這本有趣的〝求生指南〞,無論是不是新手,也會讀得有滋有味的。
(刊於2019年3月10日澳門日報副刊閱讀時間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