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爸爸媽媽要賭錢

在很多旅客眼中,澳門是一個紙醉金迷的城市。尤其當他們步入賭場,親身感受到大上大落的刺激,那種快感足以令人失去理智。
UA銀河戲院的入口對面就是賭場,這天我買完票之後站在一旁覆短訊等入場,突然看到一對男女與一名小孩在大吵大鬧,從裝扮與口音可以推斷他們是旅客,一對夫婦,帶著大約五六歲的兒子來澳門玩,這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不過他們吵鬧的內容,卻值得深思。原來這對夫婦賭癮發作,急於一起入賭場,但又沒有把孩子安排在有人看顧的地方,卻要求小男生坐在賭場對面的美食廣場等一會。孩子當然不肯,還大哭起來,這時侯他媽媽氣急敗壞地大聲喝出一句話,令我印象特別深,她跟孩子說:〝爸爸媽媽要去賭錢呀,你又唔入得賭場,叫你等一陣都唔得!下次真係唔帶你出嚟呀!〞
最終,這對不知為何一定要同時去賭錢的父母,不理孩子反對和哀求,丟下他在公眾地方,然後雙雙奔往賭場。也許,這樣的小事,每天都在賭場附近上演,其實以前新馬路舊金碧門外,偶爾亦有小孩在等候賭錢的家人,大家都見怪不怪了。我以為現在國家富強、教育普及,照顧小童的意識已大大增強,為人父母都應該懂得保護孩子,但原來在賭博面前,有些成年人是可以不分輕重,完全不顧兒子安危的。這對男女趕忙步入賭場的時候,小朋友還未哭完,面對這樣的父母,這孩子的心裡也不會好過吧!將來他還要承受多少類似的傷害呢?
無論大企業如何美化和淡化,賭博害人的一面一定無法掩飾,當賭錢的風氣毫無節制地流傳,各種後遺症也許是難以想像的。在澳門這個大賭場,每天都有人沉淪、迷失、後悔莫及,只是大家不願意看清楚而已。
(刊於2019年3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