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認真不認真

有時候,師長會特別提醒我:〝對於眾人之事,不必太認真。〞
是嗎?我有太認真嗎?抑或其實是,其他人都太不認真了?在澳門街這個和諧社會,做事不認真可以耀武揚威,態度認真反而要處處退讓,真的是這樣嗎?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經常會遇上一些莫名其妙的困擾,通常是旁人頭腦發熱,提出一些說起來很精彩的想法,或者看到人家的活動辦得好,他們也打算仿傚,然後這班人不停添加〝創意澎湃〞的意見,說得天花亂墜。
然而,經歷完這樣興高采烈的〝頭腦風暴〞,眾人的心靈上已大感滿足,得到要落實執行這項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計劃時,他們就會發現自己既沒有時間,也欠缺資源,更不夠行動力去完成各種構想,於是不斷發生訊息不清晰,分工似有還無,正式執行時錯漏百出的情況。〝完美〞的構想不但無法實現,還不經意地露出很多馬腳,衍生不少問題。
當然,澳門人的包容能力特別強大。他們會在出事後很認真的呼籲其他人不要太認真。他們會認定自己是出自真心辦事,即使把好事辦成壞事,也只是陰差陽錯的缺失,不是嚴重過錯。類似的事情,過去二十幾年我見過太多,有時還真的會受到影響,但旁人總是跟我說:〝算了吧!澳門街就是這樣子,這些事,嘻嘻哈哈地面對,過幾天就沒有人記得了!〞被這樣勸告的感覺當然很奇怪,為何這些有智慧的朋友從不去勸勸那些辦事不力的人,大可跟他們說:〝要面對現實,不要一味空想,要顧及執行時每一個環節,既然決定要做就要全力去做,不能便宜行事馬虎了事呀!〞
每次有人叫我不要太認真,我都會認真分析發生甚麼事,當中必有深刻的教訓,屬試不爽。
(刊於2019年2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