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我沒有罵人

偶然會在街上被讀者朋友認出來,他們一般都很友善,有些還會鼓勵我努力寫作,並要求我加大力度罵人。
寫作永遠都要精益求精,不努力也不行。至於罵人,其實不是我的風格,當中一定是有誤會了。
其實,我是不主張罵人的,也不會指名道姓攻擊任何人,這是因為人家做了錯事,大家都會看到,我沒有責任教好他的,他也沒有交學費吧!在澳門街,罵了權貴可能後患無窮,罵地位低的人自己亦有失身份,何必呢?
所以,我根本不會罵人。
然而,有些朋友真的會以敢不敢罵人作為判斷文章優劣的標準。於是,當他們讀到我分享的生活觀察、社會現象,或者有澳門特色的可笑事情,往往會發揮聯想,對號入座,然後說我罵得好,還希望我〝加大力度〞。其實都是他們的詮釋吧!
當然,讀者的要求無比嚴厲,有時候我寫得不合他們心意,他們也會反映:這篇不痛不癢,那篇不夠深度,簡直是恨鐵不成鋼。但也有一些朋友喜歡閱讀和風細雨、含情脈脈的文章,他們也會要求我不要事事激動,不要變成新聞版的迴音壁。這時候,我總是深深感受到讀者真可愛,有大家的鞭策,真是一種幸福。
由於常被誤會成罵人,所以討厭我的人也有不少,網上留言的冷嘲熱諷都是零成本的,千奇百怪的意見往往看得我一頭霧水。幸好在街上遇到的讀者朋友都彬彬有禮,談吐斯文。
在一個講求和諧的小城市,與素未謀面的朋友以文字結緣,友善交流,是知音也好,是誤解也罷,其實都是難得的相逢,笑一笑就過去了。與讀者互動,至少讓我知道每個星期的書寫是有意義的,<新園地>的影響力,無遠弗屆。
我沒有罵人,只想把見聞和想法寫下來,為讀者朋友提供副刊小文章應有的趣味,於願已足。
(刊於2019年2月1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