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四個春天

早前讀報,看到今年“春節運輸”啟動的情況,當局預計接送旅客將達三十億人次,再創歷史新高。
過年回家對中國人來說是大事,千千萬萬個在城市打工的兒女都在這段日子返回家鄉與親人團聚,當中必然有不少波折,很多故事。
在澳門成長的朋友,家人都近在咫尺,可能難以理解人家每年回家的重大意義。最近在戀愛電影館看了紀錄片《四個春天》,十分喜歡,導演花了四年時間,拍下自己父母每年迎接孩子歸來的情況,他們如何準備年夜飯,怎樣寫揮春,跟子女閒聊,看春節晚會,一切都是生活的日常,但因為是春節,子女在場令兩老滿懷安慰,這些簡單的細節又變得別具意義。
有別於一些預設立場,立心反映社會問題或探討敏感議題的紀錄片,陸廣屹導演拍片的動機比較單純,他只想保存自己的家事,但無意中拍出很多中國家庭都在努力追求的幸福狀態:父母相親相愛,兒女自立自強,一家人團結和睦,一人有事全體出動支援,團聚在一起時保持尊重與和氣,全片沒有一句互相挑剔或指責的話,難怪他們每次過年或外遊都開心得要拍攝紀錄,妥善保管。成為家族記憶的寶庫。
當大家以為這麼幸福美滿的一家人理應無憂無愁,影片卻忠實地紀錄這個快樂之家如何面對命運無常、生離死別的大考驗,由於一切都是真的,我相信所有觀眾在看到這家人的遭遇時,都會想到類似的事情,自己終有一天也要面對這樣的考驗,然後就會想一想如何珍惜相聚的時光。
由於社會體制與文化的差異,港澳有很多朋友看到國內民眾時總是心存偏見。透過這部關於親情的紀錄片,應該可以加深了解平民大眾的生活,其實彼此有很多情感與想法是共通的,只是客觀環境與表達方式有點不同吧!
(刊於2019年2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