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以膚淺為榮

很多事情的表象,掩蓋了可笑的真相,一旦認真想一想,大家都會意外吃驚。
每當電視播放新晉歌手在演出,某些觀眾就會以權威的口吻大聲批評說:〝不知所謂,完全不知他們唱甚麼,長相又差,真是一群垃圾。〞
真相其實是這些人欠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未了解先謾罵,還以自己的膚淺無知為榮。
知道年輕小輩喜歡讀書寫作,總有一些有見地的親友會語重心長地勸告:〝能學會寫應用文就夠了,寫詩寫小說都不能賣錢,只會餓死,你自己餓死事小,浪費了父母的供書教學就是不孝了!〞
講得出這類恐嚇說話的親友通常學識不高,井底之蛙向別人提供的最佳意見就是不要搞那麼多了,跟他一起做井底之蛙也可以快樂生存。他們其實很擔心人家的孩子真的會名成利就,一飛沖天。
在職場上,每當出現新制度、新措施,資深的同事往往誓死抵抗:〝為改而改,完全沒有作用,決策者根本不知道前線的情況,人家批評幾句就要改,真是多此一舉。〞
澳門街很多事情停滯不前,都跟這種執行人員心理上熱衷懷舊,愛面子不肯改進,操作上陽奉陰違的特殊文化息息相關,而且他們的影響力相當驚人,往往能有力地阻礙新思維,扭曲新做法,又會在佔盡便宜之後反過來指責推動改革的人只會說不會做。也許因為庸才當道,這個社會的人才也就很難找到發揮所長的空間了。
大家不妨再留意一下,市面上真的有很多大人的口頭禪是:〝我唔知!我唔識!我唔理!〞說得振振有詞,好像這樣一說即可置身事外,然後就理直氣壯地以不知不懂不理的態度去處理問題,結果當然是陷入兜兜轉轉浪費時間的深淵。
一個人以膚淺為榮固然很荒謬,但當這樣的心態變成潮流,就是一個時代的悲哀了。
(刊於2019年1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