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危險駕駛

圖片來源
大家都知道,澳門人多車多,道路工程無日無之,交通總是很混亂。
也許很多人都以為這種事習慣了就好,只是小小的不便,沒有必要抱怨吧!然而,這種民生問題其實每天都在影響我們的生活,出行的種種困難更會直接牽動我們的情緒。
你有沒有發現,每日上班下班時,人們都會特別急躁?如果你是駕駛人士,只要在市內主要街頭行駛一段時間,必會遇上令你生氣的事情。亂過馬路的行人,一邊玩手機一邊慢駛的司機,自私地亂停亂泊的車輛。當然,更令人擔心的是風馳電掣左穿右插的電單車。
澳門經常發生涉及電單車的奪命車禍。可是,很少人會從這些新聞中汲取教訓,他們總是心存僥倖,覺得自己技術了得,也不相信其他車輛會撞向自己,所以有恃無恐,完全無視交通規則,即使在高速駕駛時,仍然我行我素,在其他行駛中的汽車之間快速穿梭。
這類貪圖領先一點的駕駛習慣,既罔顧其他車輛安全,也令自己隨時遇險。因為一旦前車急煞,夾在中間的電單車便很易撞上去,而且隨後的車輛又可能趕不及煞車而撞上來,一些奪命車禍往往是由不怕死的電單車司機引起的。我永遠都不明白那些司機為何完全沒有安全意識,但這樣驚險的場面每天都在澳門的道路上演。
澳門的電單車越來越多,由於路面情況一日比一日差,很多人的駕駛習慣漸漸變得急趕、衝動、不理後果,因此也埋下不少危機。
很多意外,其實都不是意外。不過澳門人對於交通意外的反應真的很奇怪,只要不是發生在自己親友身上的慘劇,他們便會漠不關心。也不會有人提出切實改善交通狀況的要求和建議,即使這些事故頻繁發生,他們總是有本事快速忘記。
如此惡性循環,印證生命無常。
(刊於2019年1月2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