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讚自己

澳門街其中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很多人熱衷於讚自己。
閱讀報章,不難看到一些部門在讚自己,一些社團在讚自己,一些大人物在兜兜轉轉巧妙地讚自己。
日常生活中,上司在下屬面前最愛讚自己,前輩喜歡向年輕人誇耀自己,很多男人都習慣對著老婆、孩子、親友大讚自己,他們往往把一些毫不特別的瑣事講得曲折動人,精彩萬分。
如果這些自己讚自己的話全部都是事實,澳門早已變成完美的天堂了,怎會有人再諸多抱怨呢?
其實大家都知道,對於澳門街大量自吹自擂的言行,絕對不必太認真。但有時停下來,想一想,為甚麼這麼多人要自己讚自己呢?是因為無論怎樣做都無法得到別人稱讚嗎?抑或這些大小人物誤以為只要一直堅持讚自己,那些無中生有的美好想像、優秀特質都會弄假成真?
我當然明白澳門是一個和諧的小城市,人們善於充當好人,對於很多假象都不忍揭破。所以有時目睹一些平庸之輩公然讚自己如何英明,如何貢獻良多,在場聽眾也唯有禮貌地報以微笑,腦中可能馬上想起此君何等自私,何等愚昧。對於一些部門或社團重覆又重覆的吹噓,大家也完全理解,如果不是這樣自己讚自己,他們在飲飲食食之餘還有甚麼實質的發展大計可以說呢?我們做聽眾的又何必掃人家的興,打擊別人滿滿的自信呢?
成功人士絕對不會經常公開說自己如何厲害與聰明,慣於這樣自誇的人多數仍未算成功,只是很渴望得到別人認同。真正的美人也不會時常有意無意強調自己有多漂亮,有這種傾向的女士可能只是一位擅於為照片加工的改圖大師,今時今日這種行騙行段的確日新月異。
在澳門,認識事物的真偽,辨別言行的真相是非常有趣的學習過程,在不同的階段都會有新的體會。
(刊於2018年12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