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騙自己

大多數父母都希望把子女教好,但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間的慣性互動往往是極壞的示範,例如說推卸責任,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人自己帶漏東西或者把事情搞亂了,首先不是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而是以最快的速度指責身邊的人:明知我會帶漏,為什麼不早點提我?我要負責哪麼多事情,做錯一點又怎樣?為甚麼你不主動把這件事做好而要我來做?這樣的意氣之爭經常都會出現,我有理由相信,本澳很多小朋友做事不負責任,主要來自家人言傳身教。
推卸責任,當然有可能面對嚴重後果。但在澳門這個溫馨的小城,只要強行死撐下去,以催眠自己的決心認定自己沒有做錯,很多難關都可以安然渡過,有時還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奇妙效果。
自己騙自己,講求信念,需要膽識,更重要的是高超的語言藝術。當自己負責的事情被揭發有問題,首先是要轉移視線,把出事的部份說成是他人的責任,強調大家是一個整體,扮到對一切毫不知情的樣子以騙取同情。如果質疑的聲音太多,最典型的應對方法就是訴苦,強調自己有多偉大,有多悽慘,有多鞠躬盡瘁,然後聲稱那些出問題的環節太難太複雜所以出一點差錯也是無可避免正常不過。
萬一反對的意見太激烈,自己騙自己的人就會叫大家宏觀地看事情,理性地指出反對的人只屬極少數人士的個別意見,沒有公開反對的另外幾十萬人相信都是支持我們的。有了這種聰明到極點的自我安慰思想裝備和應急套路,還有甚麼可以令自欺欺人者感受到情況的惡劣呢?
以前,我們相信做人要有承擔,能解決問題才算有真本事。
現在,很多人沈溺於推卸責任,自己騙自己,漸漸已變成值得稱頌的個人才華了。
(刊於2018年12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