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貪新鮮




近日與親戚朋友見面的共同話題,是港珠澳大橋。
自從大橋開通,我們身邊有很多人都因為貪新鮮而試用大橋,有些去機場,有些去迪土尼,有些去看大佛,有些入市區,似乎有這項嶄新的設施,世界已經變得不一樣。
然而,往返港澳的交通工具向來方便,無論是船還是直昇機都已運作多年,有時也真的不明白,開通了一座大橋又有什麼值得興奮,何以平時都不會去香港,為了試用大橋卻突然熱衷起來。是因為車資比船票便宜?是為了有新鮮的話題向親友吹噓?抑或真的認為這是非看不可的偉大建築呢?
其實我也曾在某個尋常日子試用了金巴服務,過關很方便,但因為乘客太多,等候上車花了超過一小時,當時的天氣比較陰冷,等車的位置也很大風,坦白說感覺不太好,一來花時間,二來不舒適,三來是買了票過了關才知道要大排長龍,如果趕時間就很易失預算。然而,小小的等候也不足以構成抱怨,連日來我看到越來越多人試用大橋,覺得多一種方式去香港很方便,也有人因為討厭海上的風浪而決定以後都要乘車去香港,似乎大家都對港珠澳大橋持歡迎的態度,這樣一來,本澳花費鉅額公帑投入於興建大橋,也可說是發揮應有的作用了。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上環港澳碼頭回復了平靜,昔日被國內旅行團全面〝攻陷〞的恐怖情況如今已經得到大幅改善,相信很多團客已經選擇了由陸路來澳,這種改變對澳門的經濟結構有何影響當然有待觀察,但就目前的狀況而言,從香港乘船返澳已回復昔日的舒適,這對很多老居民來說都是值得欣慰的事。
我們都不知道這股貪新鮮過大橋的風氣何時才會過去,但港珠澳大橋帶給澳門的改變仍然值得探討和觀察,儘管澳門的承載力再次受到考驗,希望大家能樂觀地接受新形勢,迎接新挑戰吧!
(刊於2018年11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