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困擾日常

放假的日子,我喜歡留在家中,如果一定要外出,也會盡量步行或使用公工交通工具。我平時駕車上班及接送家人,其實每天都很累,總覺得在這城市駕駛毫無樂趣,近乎受罪。
澳門人多車多,道路設計簡直是無為而治,無論新區舊區都有密集的班馬線,駕駛者停車讓行人雖然是應有之義,但現在的行人個個都只愛低頭看電話,有很多混蛋更喜歡在過班馬線時忽然停步覆短訊,我們每日面對大量這類拖拖拉拉的行人,為了奉公守法而乖乖停車讓他們走過去,但過程之中總是很壓抑、很焦慮。
玩手機並非行人的專利,其實在這個完全沒有自制能力的時代,很多人開車時都會不停在看手機、覆短訊、收發郵件。這些自以為一心多用的司機玩起手機來便會突然減速,有些還會因此而把車子開得左遙右擺,然後這種事又會像傳染病一樣,有些駕駛者看到前面的司機在玩手機影響了車速,自己也無緣無故掏出手機來看看,這種自私的駕駛文化不但易生危險,還經常令其他司機無所適從。
還有一種焦慮是關於泊車,撇除車位難求的結構性問題,有時候你找到車位也未必是好事。市區很多公共車位所佔面積都很小,僅夠泊一輛小巧的五人車,但偏偏澳門現在又非常流行七人車,我曾多次目睹一些七人車的女司機在泊車時不是撞前撞後,就是撞左撞右,撞完之後她終於發現車太大而車位太小,當然是馬上開車不顧而去逃離現場,可憐那些泊在合法車位的司機取車後才發現被撞的損傷,想要追究已經很難,這卻是在澳門相當常見的意外與無奈。
不要問我為何仍要選擇駕駛,如果可以選擇,我是絕對不會買車駕車的。現在每日開車都很易生氣,很抑鬱,很困擾,複雜的問題不必多說,這種生活的日常也夠荒謬吧!
(刊於2018年11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