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傑出廢物的無用論

只要你上網,就會感受到某些網民的無聊、膚淺、毒舌、刻薄,還有不肯罷休與沒完沒了。只要你透過上網關心澳門的時事,很大機會會遇上一種極度悲觀的論調,每當有人提出一些關於公共議題的具體意見或建議,就會有另一些人跑出來說些消極的話,簡單來說就是〝無用論〞。
〝無用論〞的普遍程度,也許不限於網絡,也許我們身邊都有這樣的人,見到他人關注某件事,他認為是無用的,因為人家根本不會理會;當有人提出批評,他認為是無用的,皆因背後涉及太多利益;當有人關注某種制度上的漏洞,他認為是無用的,理由是世事沒有那麼簡單,他還深信要澳門人加強執行力是天方夜譚。
有些人的〝無用論〞中毒太深,除了公共議題,對於自己的私人生活也廣泛應用。於是有些人永遠不滿子女的工作,總是覺得他們不如其他親戚的孩子,無論子女如何孝順,他也不會認同其努力。還有更可怕的是放棄治療式的〝無用論〞,有些人有病不肯去求診,總是覺得醫生是騙子,吃甚麼藥都不會有用,反而相信各種另類方法自行處理,令家人深感無奈。這些極端〝無用論〞支持者甚至認為遇事報警都是多餘行為,因為只會令自己麻煩,不會有實質結果的。悲觀到這個地步,旁人已經無法再跟他們討論任何事情吧!
〝無用論〞充斥於澳門,不一定是某些人性格頑固使然,我反而覺得從前的社會過於強調〝有用〞,才會衍生出一群衷心擁抱〝無用〞的失敗者,這些傑出的廢物當然已經跟現在的社會完全脫節,但他們那套過時的〝無用論〞卻仍然能影響其他人,澳門有很多結構性問題,可能都是拜這類異常消極的觀念所賜,但要扭轉這樣的迷思,談何容易啊!
(刊於2018年10月3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