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無盡的憂慮

在澳門生活了幾十年,見證社會的變遷,有時靜下來想一想,有些事情實在不太明白。其中最深刻的迷思是:我們的城市越繁榮,人們越煩憂,為什麼會這樣呢?對未來沒有安全感,擔心生活素質變差,害怕將來晚境淒涼,說到底,大家都在為錢憂愁。
繁榮背後,澳門的生活指數實在太高,百物騰貴,即使有穩定的收入,也很難感到安心,因為現在的消費文化實在無孔不入,但偏偏辛苦賺回來的錢根本買不到很多東西,而一家大小的開支總是不斷在提升。
近年很多朋友出外旅遊,都會親身感覺到其他城市的東西便宜得很,回到澳門就更明白我們生活上的一切是多麼昂貴。
昔日澳門人生活簡樸,也真心相信多勞多得,甚至多做兼職,憑著個人的努力可以克服很多問題。可是現在不少大機構都有完善的賺錢制度,不少基層職位工時長,薪金不高,多勞未必能多得,而澳門正因為樓價高、租金貴遊客多,本身又欠缺資源,一切都靠進口,所以毫無疑問已變成高消費城市。坐享其成的商家也許很喜歡這樣的狀況,但打工階層多少都會感到吃力和不安。
儘管大家都明白,人生之中還是親情愛情友情,可以寄託心情的事情還有很多,實在不應老是為錢的事煩惱。然而,我們這個社會的氛圍整天都在談錢,事無大小都涉及購買行為,親友之間有時也會用錢多錢少來評論他人,形成一種沒有錢便不值得被關懷與親近的錯覺,有了錢便可以輕易得到他人的認同,但一寸一寸用錢買回來的安全感,真的夠安全嗎?
大家心中的惶恐大得難以形容,很多朋友每逢假期都選擇“出走”,既是為了換個環境散心,也是貪圖其他地方物價便宜,不過這樣的消費與生活模式可能會令平常的日子過得更難受,實在怪可憐的。
(刊於2018年10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