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愛的教育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photo/artistic-blossom-bright-clouds-207962/
每隔一段日子,小城就會出現一宗未成年人發生性行為的新聞,“社會人士”就會在訪問中作出“加強性教育”的呼籲。
我有時會想,這類青少年因一時衝動或未完全了解自身責任而以身試法的事,不一定源於性教育不足,更根本的缺憾可能是愛的教育。環顧四周,我們身邊總有大量不知自愛的長輩、越來越多夫婦因其中一方有外遇而離婚、青少年在理應談戀愛的階段不斷被置業問題困擾、情竇初開的男女光是應付各類社交媒體已經疲於奔命,誰還會深究應該怎樣去愛一個人?誰有時間和心思檢討一下自己是否合格的情人?誰會一開始就懂得設身處地維護伴侶的利益與感受?
我們的社會崇尚經濟發展,終日喜歡高呼口號,然而,主流傳統教育觀念對於“愛”這個人生重大問題總是選擇迴避,師長不想多談,家人又視為禁忌,結果是很多人即使學歷很高,卻不懂愛人,亦不知如何被愛,更因為自小缺乏正確資訊,對於愛與情產生諸多誤解,致使與情人最基本的平等相待,彼此扶持都未能做到。
又有一些成年人,從未了解自己的客觀條件和擇偶條件,不知自己想跟甚麼人交往,不懂如何開始一段感情,長期以為這些事可以靠“緣份”來完成。好不容易等到“緣份”真的來了,又不知如何經營好彼此的關係,不是要求過高,就是期望太低,而且經常發現自己遇人不淑,在愛情路上跌跌撞撞,甚至留下不可磨滅的創傷。
很少人會想到愛情這件事可以教,可以學,也可以因為及時掌握具體的情況而大大減低愛上賤人的危機。了解異性的心事,改善自己的狀況,加強溝通的能力,認識維繫一段感情的基本技巧,其實不見得那麼難。
問題是,誰會正視這種顯而易見的現象?誰敢動搖主流教育的發展方向?
(刊於2018年9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