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山竹襲澳之後

繼去年"天鴿"之後,今日澳門面臨另一超級颱風"山竹"近距離吹襲,一年前市面出現的種種慘況恍如昨日,但今次無論政府、市民、商界都明顯有備而來,一方面是因為去年十條人命血的教訓令所有人都不敢輕率大意。
另一方面,上次澳門人被天災折磨得太慘,即使經過了一年,市面其實未真正復原,大家內心的創傷也未能平復,因此今次澳門大多數市民都有了應對颱風的行動和默契,在防災意識高漲的社會氛圍中,各個部門自然也謹慎應對,交出合理的表現,所以今次經濟損失固然難免,但社會各界真的盡了最大的努力保障大家的人身安全,這是所有人都看得見、感受到的明顯轉變。
連日來各界熱心投入防災工作,自然也令人想到,如果這些措施和行動在去年可以及早部署,天鴿之痛是絕對可以減輕的,雖然說意外就是意外,世事沒有假設,但過去幾日大家都看到,有些事,如果肯積極做、用心做,效果會有很大差別。
"山竹"為澳門帶來另一重大改變是賭場在颱風之下暫停營業,此舉大大減低了風暴期間市面的混亂,也為澳門社會重新注入尊重員工生命的意識,過去幾十年來,賭場員工飽受颱風仍要上班之苦,趁打風時百無聊賴入賭場賭得天昏地暗也是不少賭客喜歡的行為,廿四小時都開賭也是澳門遠近馳名的"賣點",今次"山竹"能令賭場停業,觀感上是先進了一大步,至少令員工的權益提高保障。
今日內港一帶及多處地區都有嚴重水浸,以往人們可以說某些颱風是"五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好像這樣一說便什麼問題都不成問題了。不過,這兩年先有"天鴿"、再有"山竹",放在幾十萬澳門人面前首先要關心的就是治水問題,如果治水方案還不快馬加鞭,強力的颱風又接連出現,經濟損失會令居民生活困難,年年這樣救災也很難稱得上長治久安。吸收今次"山竹"的災情,原有的治水計劃有沒有必要修改或調整?有效的治水方案何日才可公佈及完成?這是整個社會都要關心的重點事項,也是涉及澳門人生命安全的重點工程,但以目前澳門公共工程的狀況,究竟治水設施何時才可實現呢?
"天鴿"之後,我們的防災意識有所改變;"山竹"之後,我們除了急切需要改善水患,尚有很多制度需要加強,但願澳門吸取今次應對"山竹"的經驗,可以推動更多整治和改革,令我們的小城變得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