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假日自主


圖片說明:https://theundercoverrecruiter.com/holiday-good-for-career/
〝活動安排在星期天,你應該有時間來參加的。〞〝我們周日有一場座談,你一定要來捧場啊!〞從前,我常常會聽這類〝邀請〞,乍聽之下,對方已經很為我設想,但經過多年親身驗證,本市實在有太多可有可無的〝活動〞,勉強出席純屬浪費生命。
平日上班理應盡心盡力,放假的日子,最好能放鬆心情,好好休息,陪伴家人,即使什麼都不做,躲在家中睡足一天,也是天公地道的假日安排。
這些年來澳門街各種〝活動〞日漸頻繁,儘管真的有人很熱衷應酬、支持、賞臉的社交場合,認為可以擴充〝人脈〞,從而獲得更多〝存在感〞。但活到一定歲數,多做實事之後,也許就會明白喧囂的場合未必有益身心。澳門街人多口雜,無謂的是非亦特別多,浪費私人時間還得應對防不勝防的八公八婆,究竟有什麼好處?
如果可以選擇,私人時間要保持真我,多做令自己快樂的事,避免弄得每周的休息時間也身不由己。真正有本事的人,都會把餘暇規劃得稱心滿意,然後付諸實行,好好享受,這樣才不會有光陰虛度之感,生活的壓力也得以紓緩。這樣一來,工作時也比較容易提起幹勁,全力以赴,不會變成凡事推卸的老油條或毫無熱誠的走肉行屍。
對大多數打工仔來說,〝存在感〞並不能提升生產力,而所謂很有用的〝人脈〞,通常只適用於特權階級及其親友,普通人偶然可以看到那扇方便之門,但那種奇妙的特殊關係往往又不是努力〝經營〞就可以得到的。
看清楚這些事情之後,便會明白那些終日為了應酬或彼此支持而消耗自己的假日的人,除非為了生計而不得不如此,否則很易會面臨迷失自我的窘境。
假日自主,低調行事,也許有點寂寞,但絕對可以避免很多有失尊嚴的情況呢!
(刊於2018年9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