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幫忙與幫閑

以為自己甚麼都懂的人,往往會為公司或團體帶來不同程度的麻煩或困擾。
任何人都應該有最起碼的自知之明。我甚麼都懂,只是一種理想,不太可能是真的。遇上自己不懂的事,或者被人發現你不懂,其實不必感到被挑戰,更不用緊張得馬上要反抗。
人到中年,最容易誇大自己的見識與能力。他們的口頭禪是:“這個問題真的很簡單!”“你聽我講,你們全部都不懂,只有我最清楚。”“我接觸這些事情時你們還未出世呢!”假如你以為他們真的甚麼都懂,恐怕就要付出沉重代價了。
我時常記住一些簡單的道理:在一個群體中,有人善於寫文章,有人喜歡交際應酬,也有人電腦知識比較豐富。這樣的幾個人聚在一起,其實沒有必要強求甚麼都懂的,他們只要把自己擅長的事做到最好就夠了。如果他們當中有人不服氣,一定要向另一個領域的人指指點點,或者以為自己可以做得比人家好,結果往往就是被人看到不自量力,再嚴重一點是因為不懂而不停問人,不斷影響他人工作,企圖遮掩自己對甚麼都一知半解的真相,不惜直接拖慢大家的工作進度,這樣其實是相當難看的,也易惹人討厭。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都希望得到能真正處理事務,解決問題的專才來幫忙,大家可以放心讓他發揮所長,做到專門的事交由專業的人來負責。
不幸的是,澳門街盛產甚麼都只懂一點點的奇才,他們通常無法獨力處理問題,只能高調地加入,然後趁人家認真應對工作時在旁吶喊助威,敲敲邊鼓,最多只能做到幫閑的角色。
更有趣的是,幫閑的人總是比幫忙的人多,幫忙的人往往會被幫閑的人挑戰甚至詆譭。有時候,在某方面可以盡力幫忙的人,因緣際會之下又會被調到其他不恰當的位置上,久而久之又會變成另一個幫閑。所以,知人善任或挑選適合自己的工作都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
“我甚麼都懂”是一種需要警惕的想法。不如嘗試謙虛一點,做好該做的事,提供切實的幫忙,才足以讓別人尊重啊!
(刊於2018年8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