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沖咖啡

圖片來源:https://m.gafei.com/views-50321
最近半年,我開始了飲咖啡的習慣,不是在茶餐廳點那些加糖加奶的,也不是在裝修得很有品味的店舖欣賞咖啡師拉花的手藝,當然也不會是最方便的那種三合一即溶包裝,我喜歡的是有別於大量製作的綜合咖啡,只選取某一種咖啡豆精心烘焙而成的單品咖啡。
初時是因為經常被約在咖啡店談事情,我往往都早到,又不想喝太甜的飲料,偶然看到咖啡師像開壇作法一般在量豆、研磨、測水溫、開動計時器,然後優雅地注水,一杯香氣四溢的單品咖啡就這樣把我吸引住了。於是我也不嫌價錢較貴而點了一杯,果然一試難忘,沒有想像中的苦澀,反而很清香,很易入口,還散發著淡淡的果味。
我對感興趣的事物往往會沉迷地研究,發現了咖啡的美妙,便開始閱讀這方面的專書,也在網上看了一些視頻,對於咖啡豆的產地、貿易方式、咖啡文化的演進過程、烘焙方式對品質的影響、不同形式的沖泡方法,總算略知一二。從無知到求知的過程是相當有趣的,我很享受這種一把年紀由頭學起的生活小情趣,之所以選擇研究咖啡,除了因為喜歡喝,更大的原因是實踐起來不會很困難。市面上的一杯單品咖啡售價由三十幾元到七八十元都有,而自己買店家烘焙好的豆子回家沖,既可增進技巧又精打細算,玩起來的感覺特別好。
由於咖啡豆的品質、研磨的程度、水溫的配合、沖水的手法和時間都有機會影響咖啡的味道,初時每次沖泡都患得患失,有時動作太慢或水溫太高咖啡會有點酸,有時把豆子磨得太幼又破壞了質感,當然也有些時候各方面都配合得宜,不經意地沖出甘香清甜而且帶有花香果味的咖啡,那就值得開心一整天了。
每天出門上班之前,為自己準備一杯咖啡,其實是想在開展新一天之前提醒自己,即使最簡單的事情,也可以蘊藏很多學問,而一件事是否成功,又會受不同因素影響,唯有不斷學習,認真鑽研,才有機會獲得滿意的成果。
很多時候,這杯黑色的液體,足以給我很多動力和希望。
保持這樣的樂觀和想像力,日子才不會變得難過啊!
(刊於2018年5月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