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心靈疏散



去年颱風〝天鴿〞來襲,本澳損失慘重,今年當局總結經驗,在風季來臨前加緊防備,其中包括為低窪地區居民設計了疏散撤離計劃,早前還舉行演習,好讓居民知道遇事時怎樣逃逃到哪裡。相關計劃成效如何,有待驗證,但看到演習前後大量關於疏散的宣傳,我突然對這兩個字產生了興趣。

疏散,指疏遠離散;驅散;把密集的人員、物質、裝備分散開。因為發生過風災,我們學會制定保護人命的措施,那是一種進步,在澳這個人滿為患的小城,很多人的生活壓迫感已經接近臨界點,可是心靈上的災難卻難以察覺

來說一個生活正當的中年男人,通常都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所以每日要面對沉重的工作。回到家中,伴侶關注手機,熱衷網購,沉迷明星八卦,還要定時追看電視劇,根本沒有心情理會他。如有孩子小朋的功課都是無底黑洞,似乎永遠做不完,而且學業壓力都有轉嫁給家長的趨勢,社會風氣和各種歪理都令學習變成迎主流價觀的事如果不想讓孩子去補習,那就得承受因溫習而衍生的爭執。想找朋友傾訴,但見面時對方一直在收發訊息,或者一直在講其他人的壞話誰會有空去理會一個男人心中的鬱悶?

生活在這狹小的城市,人們習慣了躲在家中盡量不出外,近年更會把所有事情都借助手機去處理,如此高度集中,表面看來是方便快捷,但反過來也把人的情壓抑得更厲害,似乎無時無刻都要應付四方八面而來的訊息,卻沒有適當的休息時和舒緩空間。

有時候我想,為安全起見,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心靈設定一套疏散計劃,以免在忍無可忍時全面爆發。無論是去健身、逛書店、看電影、學插花,總之千萬不要什麼都不做然後不停抱怨。也有人會覺得逃離現場只能避開一時,回到家中問題依然存在。但正如風暴來臨時保住性命最重要,如果留在某個地方經覺得不滿不快不爽,找個時間,讓自己的心靈疏散一下吧!

有些情況我們真的改變不了,但生活是一場持久戰啊!


(刊於2018年5月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