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退化跡象

在講求與時並進的年代,每個人的知識和心態都有必要調整,唯有廣闊的胸襟,務實的態度,才有機會在資訊爆炸的每一天保持做正確的事,推動工作計劃勇往直前。
然而,在澳門街,有一定能力的人到了某個年齡或工作階段,往往會出現一系列退化的跡象,他們不是不想把事情做好,只是鑽牛角尖的情況日漸嚴重,於是接二連三做出錯誤的決策,然後令自己和工作伙伴一直陷入修補過失的艱難境地。
這些中年人的退化主要體現在一些小事情上,例如見不得人好,受不得人批評,旁人閒話一句即讓他緊張兮兮。再嚴重一點的是有被害妄想症,老是覺得別人的一舉一動背後都有陰謀詭計。還有更可惜的跡象是拒絕吸收新知識,無法接受新事物,遇到任何學習機會都馬上要搬出自己二三十年前的經歷出來耀武揚威。
到了最後,這些已經習慣了退化的中年人,每日的生活就是反覆強調兩件事:
一. 面對任何工作、責任、要求,他都會說:〝關我屁事!〞
二. 面對任何提問、批評、意見,他都會說:〝關你屁事!〞
在這〝兩件事〞之間,他們找到了平衡,也得到了快感,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樣的態度可以阻擋很多煩惱,有助他們自我感覺良好。
人生走到這樣的境界,自然會無欲無求,什麼都阻擋不了他們不作為、不承擔、不思進取的決心。不過更有趣的地方是他們雖然不想再進步,但自尊心卻很強,如果遇到心直口快的人不識趣地指出他們的不足,這些已經失去幹勁的〝死火中年〞可能會不惜花費大量時間和心力作還擊、報復、投訴,用盡一切小動作去對付發現問題的人,卻不肯自我檢討、改進工作、提升效率、減少出錯,這樣的行事作風,不是有點心理變態麼?
在澳門這個不講績效,欠缺競爭,強調和諧與包容的小城,只要做足門面功夫,再不思進取,顯著退步,不知所謂的人,都不難找到發光發亮的舞台,繼續他們停滯不前,毫不長進的人生與事業,表面看來一切都很平和,出了問題便由大家一起承受惡果囉!
(刊於2018年5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