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等一個人的心灣


愛情是兩個人之間的事。你相信這句話嗎?這種看似理性的說話,有時候是最靠不住的。在這個混帳的時代,愛情怎麼可能是兩個人的事呢!

最近看了洪尚秀導演,金敏喜主演的《等一個人的心灣》,很是喜歡。我跟大多數觀眾一樣,不是真正認識他們人,只是欣賞他倆合作的電影,覺得他們探討的話題很有趣。然而,這個世界上一定有更多只看娛樂新聞而沒有看作品的人在評說:“怎麼搞完不倫戀還出來拍戲?”“這對姦夫淫婦真是厚顏無恥!”“這麼漂亮的女孩,為何要愛上一個老頭呢?”愛情,怎麼可能要由素未謀面局外人來判斷錯對?愛情,真的可以是兩個人的事嗎?


導演一如以往,愛用自己的作品來回應外界的意見,於是把女主角安排成一位戀上名導演的女星,她因為上有婦之夫而影響形象,避走外國,轟轟烈烈的感情似乎是結束了,問題是,她仍未能放下這段感情,她還是會想起他,而且她的朋友總是有意無意又提起這件事這個人:妳最近有見過他嗎?妳跟他究竟是怎樣的?如果再見到他妳會再接受他嗎?跟他結束之後妳有沒有新戀情?其實在這個分了手的階段,愛情也許只是她一個人的事吧!然而,無論她跑到什麼地方,只要遇到認識她的人,那段過去了的感情便會重新被提起。

表面看來,她是一名容易受傷的女子,由於對舊情戀戀不捨,她也知道逃避已不是辦法,但返回韓國之後,她卻如幻似真地與不同的友人,甚至當日的戀人展開一場又一場充滿火花的對話,觀眾可以看到她的執著、堅持,還有就是追求愛情的勇氣。其實,愛和被愛,有時真的要講資格的,她念念不忘的是找一個心靈相通的愛人,但其他人要找的可能只是一名伙伴、朋友、勉強可以一起生活的人,這樣看來,執著於真愛的女主角,自然最有資格放任地追逐愛情,可是,她是在愛別人,還是在愛自己呢?


洪尚秀特面對愛情窩囊不堪的男人,《等一個人的心灣》雖然夫子自道,但他毫不留情,三名男演員在女主角面前總是進退失據,窘態畢現。金敏喜則演活聰慧敏感有要求敢愛敢恨的女子,在近乎沒有劇情的情況下,要牽動觀眾投入這個愛情中的困境,的確考驗演技,她憑此片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成就更勝她的前作火車》、《下女誘罪》,可謂實至名歸。

愛情是兩個人之間的事?《等一個人的心灣》似乎想告訴大家,愛情有時候只是一個人的事,困在愛情中的人,那種孤獨、困惑、無助,旁人都無法理解,要找到跟自己心靈相通,步伐一致的愛人,也只是一場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